全国戏剧文化奖回应质疑:展演并不是全公益性质

2011年06月07日 10:26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将于本月开幕的“全国戏剧文化奖·2011小剧场优秀戏剧展演季”曾因“华语戏剧文化最高奖”的叫法、票价过高等问题引起质疑。组委会日前对这些质疑一一给予回应。

    对于“华语戏剧文化最高奖”的叫法,该奖组委会秘书长羊驰解释说,中国戏剧文学奖是文化部“评比达标表彰”的八大保留项目之一,是其中唯一的话剧奖项,也是话剧专业人士公认的最高奖。2010年该奖项更名为全国戏剧文化奖,成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大奖。该奖项由文化部主管的中央直属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主办。评选奖项包括:剧本、剧目、戏剧理论、戏剧文化传播、戏剧文化遗产保护等几大项。羊驰坦言,由于今年是改革后首次举办活动,有些内容还在探索阶段。

    对于“既然有公益性质,为何展演票价偏高”的质疑,羊驰回应说,戏剧文化奖是专项的评奖,并不是全公益性质,只是会在北京的一些中学免费发放戏票。他认为,该奖项初评剧目将“市场性”纳入评选标准,也是引起争议的原因之一;但这样做的目的是将课题研究纳入活动,体现活动的包容性。作为一项国家级大奖,全国戏剧文化奖首次将民营剧团列入评奖范畴,的确是一次极大的突破,对引导、扶持民间戏剧力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