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选秀节目何去何从:往前走还是该收山?

2011年05月11日 13:36   来源:解放日报   李忆南 李君娜
    刚入夏,各大卫视选秀节日已然升温。无论是老牌的《快乐女声》,还是方兴未艾的《中国达人秀》,又或是全新登场的《激情唱响》,各种名目的选秀节目都欲先“声”夺人,在收视率之战中分一杯好羹。

    从2004年肇始,跨入第八个年头的中国电视选秀在形式更多样的同时,也饱尝着“审美疲劳”、“低俗煽情”等批评的困扰。今年的选秀节目何去何从,谁将是赢家?

    今夏选秀,遍地开花

    今年夏天,各大卫视推出的各类选秀节目包括:湖南卫视的老牌节目《快乐女声》、去年大获成功的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以及刚加入战局的“后起之秀”——辽宁卫视《激情唱响》、浙江卫视的《中国梦想秀》等。还有江苏卫视的《名师高徒》、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东南卫视的《欢乐合唱团》等,不胜枚举。

    选秀节目今年的井喷势头,与此前盛行的“选秀将死”预测,背道而驰。事实上,经历了近八年的市场竞争与淘汰,荧屏选秀类节目已经不复起初的夺人眼球、风光无限,逐渐步入评价下滑通道。尽管《中国达人秀》去年异军突起,让选秀类节目重当了一回“王者”,但不少业内人士仍然认为,2011年,选秀节目面临一个转折年。

    百花齐放,各出奇招

    2011年能否成为选秀节目的拐点,就目前态势而言尚难定论。但可以看到的是,各大卫视仍将选秀作为暑期档的重头戏,投入大量精力对比赛内容作出不同程度的创新,力争“人无我有”、最大程度地吸引观众眼球。

    湖南卫视在去年《快乐男声》收视“滑铁卢”后,今年重新推出《快乐女声》。评委方面引入了林志炫、赵咏华、江美琪、查可欣等“新血”,赛制方面则紧跟潮流加入“微博互动”环节,发动广大网友“在微博上看快女”。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打出了“遗珠唱区”的旗号,欢迎有选秀经历的选手前往参赛。辽宁卫视《激情唱响》节目由主办方斥重金引进全球顶级音乐选秀节目《X-Factor》,世界选秀教父Simon Cowell将亲任总制片人,严格把关前期各项工作。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今年涌入更多“学院派”选手。一位评委表示:“选手中有专业素质的多了,才艺水平明显比去年高。”

    选秀空间,还可挖掘

    走过“七年之痒”的选秀节目,虽然“回温”明显,但关注度毕竟已不能和极盛时代同日而语。不久前,娱评人舞美师在微博上提出问题:“你还会关注今年的选秀吗?不关注,请说出你的理由。”多数网友的回复是“太无聊,不关注”。

    从2007年开始,广电总局不断出台措施限制选秀节目,如不能在黄金档播出、不能投票、不能煽情、不能毒舌等。一方面,选秀节目的道路似乎越走越窄,另一方面,这种节目类型自身也开始暴露很多缺陷,如同质化严重、“黑幕”过多、话题炒作过火等。但不少业内人士仍看好选秀节目,认为它是一种优质的节目类型,还有不少上升空间。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指出,选秀节目整合了“还没有充分融入电视生活”的新观众,“没有从原来的蛋糕上分走更多,而是另外做了一块蛋糕”。选秀节目言“淘汰”还为时过早,有创新、有变革仍有出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