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舶来品"撑起荧屏一片天 综艺热还需冷思量

2011年06月02日 15:00   来源:解放日报   李君娜
    继成功引进《英国达人》版权推出《中国达人秀》后,5月伊始,东方卫视又从荷兰《Sing It》处购买版权推出新节目《我心唱响》。无独有偶,上周起,全新改版的深圳卫视主推新节目《年代秀》,也打出了“独家引进欧洲节目模式,并由欧洲顶级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的旗号。越来越多的“舶来品”为内地综艺节目添光添彩,同时也不由得让人为此费一番思量。

    它们都是“舶来品”

    《超级女声》《我爱记歌词》《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中国达人秀》……近几年来,大部分热门综艺节目几乎都是“舶来品”。在购买版权把国外节目模式正式“娶”进门之前,内地综艺节目的“舶来品”们先经历了一个复制模仿期。最知名的例子,莫过于湖南卫视红极一时的选秀节目《超级女声》,从亮相开始,很多人就认为,无论是人员选择,还是比赛程序及评委设置,《超级女声》与美国选秀赛《美国偶像》都有极高的相似度。事实上,在此之前,央视两档著名节目《幸运52》和《开心辞典》,也分别借鉴了英国节目《GOBINGO》和《百万富翁》的样式。之后,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又借鉴了美国的《合唱小蜜蜂》。即便是去年起风靡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也与英国经典电视交友节目《Takeme out》相似。而《我们约会吧》则是购买了《Takeme out》中国版权的正宗“舶来品”。

    舶来胜在“学习”

    外来和尚好念经,这句话似乎再次得到印证。然而,光靠一个形似的节目模式,显然并不是这些电视节目在国内获得成功的关键。以《中国达人秀》为例,无论是舞台还是赛制,除了在电话和短信投票上受限外,它和《英国达人》的相似度达到90%。第一季《中国达人秀》热播时,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表示:“严格按照对方节目制作模式,全程有英国团队监督,投入大大增加,也意味着国内选秀节目传统的‘抄近路’做法统统失效。以机位为例,20个机位录制一集节目产生的素材带近150盘,是一般选秀节目的10倍之多,捕捉到的现场细节自然也呈几何级递增。”如今,第二季《中国达人秀》卷土重来,收视率依然不容小觑。陆伟告诉记者:“比起第一季,英国团队在第二季提出了更多细节上的建议,甚至具体到主持人出场时的话。”

    同样,《我心唱响》节目总制片人陈晔认为,“舶来品”的好处是提升了国内节目的制作水平:“以前选秀节目都是直接用国外形式,其实是只学皮毛。买版权能学到别人制作上的宝贵经验,而且花钱买,大家会更珍惜。”

    原创力量也需加强

    专家指出,内地综艺节目大量模仿乃至复制境外节目,大概经过十年时间。必须看到,内地综艺节目整体质量在这种克隆式学习和复制式竞争中得到了长足进步,甚至已可以抗衡曾经对内地观众来说更有诱惑力的境外综艺节目。但另一个事实也颇为尴尬——根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活跃在荧屏上的综艺节目,90%以上都能在国外找到原版模型。如此数量之众的“舶来”概率,也给电视人提了个醒:我们的原创力是不是太弱了?而要改变综艺“输入”甚于“输出”的状态,除了对优秀境外节目的学习外,更要努力从节目“制造”升级为“创造”,这样才能提升综艺节目的“本土”含金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