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国新:国人要有文化自信 艺术创作要有正气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汪国新:国人要有文化自信 艺术创作要有正气

2011年03月12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汪国新做客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斌摄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中央文委会委员、三峡画院院长、享受政府津贴的国家一级美术师汪国新为网友展示他的作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斌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张晓晔)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中央文委会委员、三峡画院院长、享受政府津贴的国家一级美术师汪国新3月12日上午10点做客中国经济网,就国人要有文化自信,关公文化塑造民族精神等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国家大剧院的门口将立关公像

 

    汪国新表示在这次的提案里面,他的一个提案已经被采纳立案了。那就是在国家大剧院的门口竖立一座关公的雕像,可以通过这个举动团结世界上的华人华侨,他们是发自内心的文拜孔子、武拜关公。东南亚、港澳台地区家家都会供奉关公。台湾有2300多万关公的信徒,日本最漂亮、壮丽的是关公庙。

 

    不能以经济的强弱对艺术文化进行妄自菲薄

 

    汪国新表示,四年之前,我们的GDP只是日本的四分之一,日本那个时候对我们不太友好,有的时候,政府不便说的话,我们要说。我在日本接受采访的时候,我说你们五十年出了一些汽车,但你们五十年出不了我一个这样的人。现在我们已经超过日本了。我们这个民族是非常优秀的民族,我们一定要自豪,在这一点上艺术家不应该妄自菲薄。 不能用经济的强弱对我们的艺术文化进行妄自菲薄。

 

    “应该说我是文化市场的幸运儿。作为文化艺术的原创作者,我们就不能考虑经济效益。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要在这个上面多想一些,在文化上要自觉,达到民族的文化自信和自觉。我们虽然有经济上的差距,但文化是领先的。我们唐代、明代的壁画,在世界上都是一流的,后世很难达到他们的高度。”

 

    艺术品资产包可以让百姓参与共同受益

 

    《汪国新朋友》是中国目前为止第一个最大规模的艺术品资产包、资产总规模价值5000万元人民币,成都文交所上市发行的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汪国新针对“怎么考虑到将艺术品打包资产上市”的问题,谈到 ,“在去年年底11月份,他们把我请到成都去讨论这个事情。我个人感觉到很幸运,一个是遇到了改革开放时期,国家以很大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并且上升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位。并且感谢金融、收藏界朋友对我的关怀、关注,使我有机会能够成功上市第一个诗书画艺术品资产包。 ”

    汪国新表示,资产包上市的发行过程,通过了政府指导、金融做保证和严格的专家审定,从经济、艺术层面出发,这种比较严格的上市方式,可以保证艺术品能够健康地向前发展。他认为这种投资既可以让投资者获得千万中的一份,未来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文交所柜台或者电子交易平台卖出自己手中的投资份额,项目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也是非常有益的。可以让中国的百姓参与进来,大家共同受益。它区别了原来的财团或者交易团体。现在参与的百姓很多,关注越大,受益面是整个社会民众,而不是一家公司。

 

    "艺术品打包上市"是一把双刃剑

 

    汪国新认为,“艺术品打包上市”是一把双刃剑。一个是艺术为了民族文化的尊严,为了艺术家在国际上的地位,进行艺术品打包上市是对的。但千万不要在画画的时候就想着要进行打包,要赚多少钱。如果这样想就会走偏,这不是我们文化人想的事情,是做产业的人要想的事情。作为原创艺术家,我们要考虑的是将艺术创作好。不要受社会浮躁甚至动乱的影响。齐白石从出生的时候到去世的前一天,社会上就一直都在打仗。他们不觉得动乱吗?因为他们的文化底蕴深,沉得住气。他们不会想到自己的画可以卖多少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