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元人"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破亿元大关

2011年12月05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元人"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破亿元大关 中国经济网王婉莹/摄

 

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落槌瞬间 中国经济网王婉莹/摄

 

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以1.012亿元成交

 

元《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以8800万元落槌,加佣金1.012亿元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王婉莹) 国宝级元人书法史诗巨制《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2011年12月3日晚10点半在匡时夜场压轴亮相,历经1个多小时的鏖战,这件国宝级书法长卷终破亿元大关,这也是北京匡时成立以来首件破亿元的拍品。

    此元代书法手卷从500万元起拍后迅速升至5000万,然后在在电话委托和现场买家之间展开争夺,一直到6350万后,后排又新进一位买家报出6400万,三方买家刚要开始展开新一轮的竞争,第四位买新进电话委托买家报出6500万元,在几方买家多番竞价中,最终以8800万元落槌被现场买家竞得,加上佣金,成交价为1.012亿元。

    这件自美国回流的《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长达八米,是目前所知元代最早的隶书。阎复《崇真万寿宫瑞鹤诗》成书于1297-1299年间,卷上有元初家之巽、张楧、牟应龙、方回、杜道坚五人应和,此五人皆为由宋入元之名士。除方回和张楧外,其它人物均未见墨迹遗世,堪称存世孤本。本幅并附明代文征明、詹景凤、清代陆堇庭鉴藏印以及清毛顺甫跋一则,便于厘清本幅作品来龙去脉。据悉,此手卷出自清末民初上海道台蔡乃煌旧藏,在明末清初江南名家所著的《平生壮观》中即有著录,它的面世不仅是古代书法的重要发现,更为研究元代诗歌和古代道教文化提出了重要佐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