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奢华会馆有损赵本山“平民艺术家”形象

2011年08月24日 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张丽
    据报道,赵本山的北京刘老根会馆被指破坏文物。文保人士实名举报刘老根会馆所占用的四合院中,有一个为不可移动文物——晋翼会馆,该会馆被改造成最低消费18万元的私人会所,且怀疑在装修中被改变原貌,屋顶增加罩棚,院内设游泳池等。文保部门已介入此事,本山传媒也对此作出回应。这次事件,对赵本山这位有着众多粉丝的艺术家来说,着实有点意外。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着刘老根会馆的各种争议吵得沸沸扬扬。在演艺界的激烈竞争中,能够做到如此有成就的赵本山,似乎在商业界有“水土不服”的症状。当然,这不是赵本山的能力和水平问题。

    在人们的印象中,如今的会馆早已经变了味道,不再是明、清时期旅居异地的同乡人共同设立,供同乡、同业聚会或寄居的那种意义上的馆舍,而是和KTV、商务休闲,甚至是能和“天上人间”这些娱乐场所联系在一起的,供大款、富豪大肆消费、挥霍的场所。投入高、消费高、超奢华,也成了现在的会馆所具有的普遍特征。对一般百姓而言,他们既对刘老根会馆这类高档场所有好奇和惊叹,也有无奈和距离。毕竟,这样的场所注定不会和普通人发生太多的联系。

    据说,刘老根会馆开业当天,到场的嘉宾不仅有演艺界的名人、大腕,还有赵本山用自己的私人飞机接来的“贵宾”。场面之宏大,无异于一场名流大聚会。刘老根会馆里的“晋翼会馆”更是一个一般百姓无法想象的地方,因为这里最低消费就是18万元。一般情况下,能创建一个高档奢华场所并在开业当天高朋满座的人,都会因为这个场所而提升自己的档次和社会地位。然而,赵本山不同,因为作为一名艺术家,其生命力不是奢华和高档所能够支撑的。这样的场所不仅不会提升他的地位和形象,还会有损于他日积月累的“平民艺术家”的形象。

    近年来,一些艺术家在成名之后,抵挡不住各种诱惑,突破了底线,背离了艺术的轨道。最终,艺术的内涵越来越少,反而越来越像商人,甚至已经成为“商界精英”。艺术就是艺术,艺术的天空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艺术家的“生命力”也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只有贴近群众,和群众生活在一起,才能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爱戴,才能在艺术的生涯中摘取耀眼的桂冠。艺术家脱离群众,就会被群众远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