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刘老根会馆被指破坏文物,板子该打谁

2011年08月24日 08:05   来源:人民网   王石川
    赵本山的刘老根会馆被指破坏文物,文保人士实名举报其所占用的四合院中,有一个为不可移动文物“晋翼会馆”,该会馆被改造成最低消费18万元的私人会所,且怀疑在装修中被改变原貌,屋顶增加罩棚,院内设游泳池等。北京市文物局介入调查。

    古人认为“清泉濯足,花上晒裤,背山起楼,焚琴煮鹤”,皆是大煞风景之举。好端端的文物会馆,被粗暴肢解,不仅大煞风景,还伤害文物,挑战文物法。有人说,“只会使用锤子的人,总是把一切问题都看成钉子。”难道只要能赚钱,文物就是工具,晋翼会馆就是下金蛋的老母鸡?

    当然,板子不能只打在赵本山等人身上,据报道,本山集团为装修这片建筑群已耗资6000余万元。如此庞大的工程,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如此动作也不可能不宣而行,试问相关文保部门、规划部门、城建部门哪里去了?其实,一旦了解相关部门的暧昧态度,就知道晋翼会馆遭遇今日被肢解的局面,并不奇怪。当举报者曾一智煞费苦心地紧急举报后,东城区文物部门却以“会馆只是加盖了罩棚,没有动文物本体”、“只是进行内部装饰”打发举报者,而事实上,北京市文物局相关人士已经透露,从到现场调查的工作人员反馈的情况看,举报者反映的有些情况还是实事求是的。这足以说明东城区文物部门何其不负责任,轻描淡写的背后是意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更诡异的是,举报人曾一智两次向东城区文委举报,随后均接到本山传媒集团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要“沟通”,“有什么事当面谈一谈”。换言之,曾一智作为举报人的信息已被东城区文物部门透露给被举报人本山传媒集团。而《信访条例》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将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及有关情况透露或者转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者单位。

    对历史文物应该多一些温情和敬意,因为文物一旦被篡改,将面目全非,城市就会失忆,甚至贫血,这样的常识还要重申多少次?刘老根会馆到底有没有破坏文物,我们期待北京市文物局的调查结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