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根会馆开张 赵本山还找得到乡5的感觉吗?

2011年08月19日 10:54   来源:搜狐娱乐   资深媒体人 吴为忠

 

刘老根会馆

 

    依仗着在央视春晚中积聚的人气效应,赵本山(空间)可大发了,成为一个农民企业家,经营者文化产业,还有了私人飞机,这在文艺界还没有第二人。

    8月16日晚,本山传媒旗下产业“刘老根会馆”在京宣布开张,《乡村爱情故事5》也乘势宣布开机。文体界明星前来捧场,那阵势,那排场,星光熠熠堪比颁奖礼,让人为之惊叹。刘老根会馆只不过是一家从事餐饮的饭馆而已,连宋祖英那位神秘的丈夫也首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足见本山大叔的江湖地位和人脉资源。

    当然最炙手可热的要数当下娱乐圈第一红人张柏芝的出现。作为此次赵本山特邀前来的嘉宾,张柏芝全程享受“女王级”待遇,赵本山除了专门派出私人专机接送,并配有专属的豪华房车,6个随身保镖,排场十足,可见两人关系非同一般。面对采访,赵本山说:“她是一个非常好的人。”言语间透露出对张柏芝的力挺和欣赏。

    我倒不是仇富心理在作祟,一个饭馆开张有必要搞得如此奢华吗?由于赵本山这两年的重心转移到发家致富的道路上,艺术水平的滑坡是显而易见的,《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就是一个典型,春晚的小品也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一个农民艺人从“二人转”起步,发展到现在的文化商人,他的成功也为文化产业树立了一个典型,尤其是为打造绿色“二人转”所起到的作用,领军人物的头衔倒不是浪得虚名。

    但是,在当下商潮涌动的电视剧制作流水线上,似乎很难看到那些真实反映时代以及映照现代农村生活本质,而且没有商业印记的清新脱俗之作。作为艺术对现实的审美把握,反映新农村生活的电视剧应该为观众提供视觉上的识别标记和认同代码,由于赵本山奢侈地挥霍了生活积累,又缺乏潜心开掘生活宝藏的丰富资源,为创作提供不竭的原创力,入不敷出,难免捉襟见肘,使观众产生一种误读现象。我想,这也是央视一套“黄金档”拒接《乡4》的理由。

    面对这一场如此挥霍的饭馆开张仪式,想想接下来要开机的《乡村爱情故事5》,我担心的是,自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的赵本山,还能找得到从前那种演戏的感觉吗?正在开原宾馆紧张创作剧本的编剧张继谈及《乡村爱情5》,一向自信满满的他一时语塞,“难写”竟成了知名编剧每句话的前缀词。

    《乡村爱情》系列已经拍了100多集,如何摆脱审美疲劳的困惑,这是赵本山和他的创作团队必须面对的挑战。如果缺乏生活的养料,再好看的花也会枯萎,艺术同理。赵本山可不要辜负几亿农民观众的审美期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