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喜人 前三季度杭州文创产业同比增长25.8%

2010年12月27日 11:10   来源:杭州日报   陈久志
    正致力于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杭州,文创产业发展成绩喜人。记者昨日从市委办公厅、市委政研室、市文创办、杭师大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文创经济与休闲旅游发展论坛”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文创产业限额以上企事业单位实现收入1396.24亿元,同比增长25.8%,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2010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服务业优先”和“软实力提升”战略,构建创新服务联动机制,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作出了应有贡献。

    据介绍,前三季度,杭州市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创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不仅文创产业限额以上企事业单位实现收入保持高速、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我市文创产业限额以上核心层企事业单位实现收入933.82亿元,同比增长28.2%,占文创产业全部收入的66.9%.与此同时,经济效益提升明显,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67.75亿元,同比增长52.4%,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十大文创园区建成面积达124.4万平方米,使用面积达52.77万平方米,营业收入约42亿元,入驻企业数1437家,就业人数23074人,集聚效应与上年相比均有明显提高。此外,在融资方面也取得突破,目前已有10家优秀文创企业被认定为创业板上市培育对象,顺网科技、华策影视两家企业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推出1亿元规模的文创产业银政投集合信贷产品“满陇桂雨”,首期5000万元为24家文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市文创办副主任陆政品表示,虽然杭州市文创产业整体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一些问题和矛盾不容忽视,如发展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园区竞争力有待提高、人才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文创中介组织培育力度仍需加大等,这也是首次举办“文创经济与休闲旅游发展论坛”的动机,就是想为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发展寻求突破。

    在这次论坛上,印象西湖、宋城集团、西溪创意产业园、王星记扇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现身说法,认为文创经济与休闲旅游并举,是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又一条捷径。据介绍,这四家单位都是文创经济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典型。截至目前,印象西湖今年接待游客45万人次,销售收入6000万元,而宋城接待游客也高达380万人次,12月9日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不过最为典型的,是西溪湿地的跨越式增长。2008年,西溪湿地票房收入只有4000万元左右,与《非诚勿扰》合作后,知名度大为提高,2009年就突破1.2亿元,今年也有1.3亿元,如果加上其他收入,达到1.8亿元。

    对以上观点,与会专家、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健表示完全赞同。他说,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提倡发展文创产业,但概念比较模糊,主要集中在创意、动漫、绘画等领域,其实文创的内涵和外延都可适当扩大。杭州是一个非常具有江南诗意的大都市,既是“东方休闲之都”,又是“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把文创经济与休闲旅游结合发展,整合优势资源,这在全国都不多见,而杭州具有这方面天然交融性的优势,值得推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