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瓶颈天地宽 体制机制创新 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2010年12月27日 10:31   来源:湖南日报   李国斌

  11月14日,津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播电视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举行挂牌仪式。至此,常德市作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市,全面完成了省委确定的文化行政体制改革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任务。

  12月中旬,记者赶赴常德市采访了解到,该市在实施改革过程中,统筹安排,全面推进,实现了文化基础工作与文化体制改革同步推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同步发展、文化市场主体与文化品牌同步壮大。经过体制机制创新,该市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思路决定出路

  多年来,体制一直是制约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一些文化单位体制不顺,职工的积极性没有激发出来,发展无从谈起。从2006年开始,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这种状况在常德得到了改善。

  该市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里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卿渐伟为顾问、市长陈文浩为组长的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市直和9个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专抓改革工作。市里出台了《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确定市级和各县(市、区)组建统一的文化管理机构,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和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市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在每年已安排文化名城建设引导资金2000万元的基础上,从2010年起每年新增文化产业引导资金1500万元。

  石门县电影公司原是事业单位,改制前有108名职工,年收入仅25万元,负债490万元。2006年,石门县决定对该公司进行改制。得知即将失去事业编制的身份,职工们炸开了锅。针对一些干部职工害怕改革、不愿改革的思想,县里组织干部上门做工作,面对面阐明改革的必要性,说清楚未来发展的目标,讲明白事关职工利益的原则和政策,最终得到了职工的理解。县里安排专款700万元,用于收购公司固定资产,付清拖欠多年的工资,支付职工安置补偿和养老、医疗、失业保险金,偿还公司债务。还从职工中公开招聘了15名放映员到新成立的县电影发行放映管理站,从事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石门县荆河戏剧团、常德市德山影剧院、天声影剧院等在改制时都经历了类似的过程。

  出路在于突破

  石门是常德市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县,从2005年开始,对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等公益性事业单位,实行员工全员聘用,职位公开竞争,工资与绩效挂钩,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对县电视台新闻频道、县广播电台、差转台实行事业体制,人员工资和工作经费由财政负担;县电视台生活频道、石门广电传媒公司等实行企业化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对原电影公司、县大剧院等经营性文化单位,按照“明晰产权、身份置换、企业重组、自我发展”的办法对富余人员实行身份置换转企改制。对县荆河戏剧团,则采取政府扶持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促使其逐步实现自主经营和自我发展。改革后的石门县形成了出版发行、图书音像、广电传媒等21个文化产业体系,拥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近500家,从业人员近7000人,2009年实现产值达3.97亿元,上缴税收1400万元。

  今年以来,常德市不断突破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将市直和9个县(市、区)的文化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合并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重组广播电视台,同时将原三局的文化市场执法机构统一合并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实现了“执法主体、执法权责、执法力量”三统一。8月6日,新组建的市文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3家单位正式挂牌,文化领域真正实现管办分离。

  与此同时,对市、县两级电影公司和文艺院团进行转企改制,重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实体。石门县的经营性文化单位已于去年完成改制任务,其他县(市、区)的改制工作正在深入推进。全市近百家文化事业单位先后启动内部改革,市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汉剧院等公益性文化单位,通过实行全员聘用、岗位工资、业绩考核、项目负责等办法,推进内部改革,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至11月中旬,全市文化宏观行政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真正实现了由“办”向“管”,由管微观向管宏观的转变,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与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常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平表示,此次改革主要突破有三点:一是截至目前已有200多人的公务员身份消失,实现了能进能出;二是经营性事业单位全部转企改制,激发活力;三是文化市场实现了统一执法。

  突破带来成效

  改革,冲破了旧有体制的束缚,为文化产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在新的体制机制刺激下,常德市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动漫、网络广播、网上电视、手机报纸等新兴文化产业形态相继出现,初步形成了主业突出、多元发展、门类众多、富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体系。

  一些文化公司立足本土文化,纷纷进行深层次产业开发。楚城影视文化制作有限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拍摄的以中日常德会战为题材的电影《喋血孤城》,今年8月19日在全国各地同时公映,观众反响热烈。创源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筹拍的108集动画片《刘海砍樵》、华智动漫设计公司筹拍的30集动画片《孟姜女》先后上马。大型交响剧诗《孟姜女》已由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完成剧本创作,进入排演筹备阶段。与长沙电视台合作的30集电视连续剧《刘海砍樵》明年初将开机拍摄。

  政府的政策扶持,带来了产业飞速成长。汉寿县农民李峰将自己独特的烙画艺术与市场对接,开发出烙画珍藏极品、礼品精品、旅游精品三条生产线,计划5年内建成年产值过亿元的烙画产业园。鼎城区蔡家岗镇农民李海华创办的海燕歌舞团,与深圳星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手,打造平民娱乐的文化品牌。如今,“海燕”越飞越高越精彩,在全国20多个省、市巡回演出6000多场,观众达700多万人次。

  常德市日趋繁荣的文化产业在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在凸显更大的经济效益。市直广电经营收入从2001年的2225万元激增到2009年的5000万元。印刷、发行企业固定资产达8.8亿元,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7.6亿元。桥南书报刊交易市场成为湘西北最大的出版物交易市场,金鹏印务成为全省印刷业的龙头。演艺娱乐场所、歌舞厅、音乐茶室等发展到1000多家,各类艺术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达40多家,年培训5万多人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