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设立十亿元文产发展基金 抓好"六个一批"

2010年12月27日 10:50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从12月20日在昆明闭幕的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云南省委、省政府明确“十二五”期间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目前的2500万元增加到1亿元,文化事业建设费由4500万元增加到8000万元,同时设立10亿元规模的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各州市也要设立相应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和文化事业建设费,对文化投入的增幅不低于财政经常性收支增幅。云南省以新的文化视角,抓住文化的先进性、公益性、产业性和民族性,重点抓好“六个一批”工作,全面推进云南文化繁荣发展。 


    加快建设一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全力推进云南省博物馆新馆、云南大剧院、云南亚广影视传媒中心、云南文苑、云南省科技馆新馆、云报传媒广场、东盟国际图书城、西南国际民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云南少数民族和东南亚广播影视译制中心、滇西抗战博物馆10大省级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两馆一站”、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进一步扩大博物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抓好公共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

    培育壮大一批骨干文化企业。重点突破和发展具有云南特点和优势的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演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节庆会展、珠宝玉石、民族民间工艺、茶文化和体育等产业门类;重点规划建设一批影视制作、新闻出版、印刷包装、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动漫等产业园区和基地;进一步深化云南出版集团、云南报业传媒集团、云南广电网络集团、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等公司的改革,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扶持其尽快发展壮大。

    重点扶持发展一批特色文化产品。着力围绕“七彩云南”、“茶马古道”、“香格里拉”、“聂耳音乐”、“边屯文化”等重要文化元素集中开发,打造成新时期展示云南文化建设实绩、体现云南文化竞争力和软实力的知名文化品牌。加强对各级各类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实现民族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着力推进一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改制。云南出版集团、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广电网络集团、云南文投集团等单位要尽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份制改造,尽快成为合格的文化市场主体,并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中起到应有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加快重要新闻媒体经营性部分的剥离和转企改制,加快文艺院团的改革,加快推进各地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

    精心策划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好“云之南”艺术团慰问演出、文化大篷车送戏下乡、科技文化等“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公益性文化活动,建立完善全省农村文艺调演、行业文艺展演、企业文艺展演等文化活动长效机制;推广腾冲县中和乡大村文化建设典型经验,提高全省村级文化建设水平。

    积极推进一批对外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在加强以政府为主的对外文化合作交流的同时,努力拓展民间对外文化合作交流渠道,加强与国外知名文化机构的合作,鼓励云南省文化企业到国外设立分支机构和发行网络,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贸易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