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意+商业 深圳大芬油画村发展启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艺术+创意+商业 深圳大芬油画村发展启示

2010年12月24日 10:38   来源:人民网   张永恒
  在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之后,大芬油画村的画商和画家们也逐步认识到单靠一条腿走路很难走得更远。据了解,近年来,原创油画和创意艺术在大芬油画村的比重越来越高。现在的大芬,临摹是基础,创新是活力。为了展示大芬的创意能力,鼓励大芬美术工作者追求创意,组委会还策划了油画创意大赛作品展、创意作品+原创油画拍卖会和百名原创画家作品展等涉及原创作品的活动,以期进一步完善大芬油画村的产业链条,巩固和提升大芬油画村的品位和档次。为探索西方油画与中国陶瓷的艺术结合,提炼新的创意,还展出了与景德镇市合作的原创瓷板画及御窑文化公司出品的“御瓷”。

  作为本届画博会的主办方,深圳市龙岗区希望通过举办画博会,提升大芬油画村现有艺术工作者的整体水平,为大芬村发展打下稳固的基础,在雄厚产业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大芬的原创水平;同时以画博会为契机,吸引全国的油画艺术工作者和行业企业参与,强化大芬油画村在全国的行业地位及影响力。推动“大芬油画”品牌内在品质进一步强化,扩大大芬油画的市场和商业竞争力,把大芬油画村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商品油画交易基地及知名的原创艺术基地;并以大芬油画村为龙头引领全国商品油画行业开拓国际市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奇迹”能否复制?

  今年5月,上海世博会传来喜讯,“深圳大芬村:一个城中村的再生故事”以经典案例身份入驻浦西“城市最佳实践区”,讲述大芬油画村这个原本普通的城中村向“设计之都”转变的过程――通过市场、政府和社区的三者互动,选择一种适合于城中村的产业,通过适当的公共政策和适度的政府投入,引导原住民和外来人口加入到新的产业链之中,并借此培育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社区氛围,形成城中村的“生长自循环”,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病”。

  12月3日,作为上海世博会活动的延续,一场关于城市更新与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峰论坛在大芬油画村举行。当日下午,大芬美术馆内座无虚席,来自联合国粮农署、清华大学、上海世博局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及深圳市有关领导分别围绕城市更新和文化创意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们对大芬村发展文化产业的思路和经验的总结,对文化产业在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中所起作用的探讨,必将为深圳乃至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之路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推动大芬村转型的力量是人的尊严,大芬村人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个人价值,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一座村庄,成为全球城市化进程中非常有力量的一个代表,这是一个奇迹。”世博会深圳馆策展人牟森如是评述。

  清华大学创意研究中心主任李季认为,在旧区改造中,如何因地制宜制造一些开敞空间以及特色景观,去体现城市核心价值观,是城市更新中一定要借鉴的地方。“目前大芬的农居改造模式实施非常成功!”李季说,“我相信现在要想达到和谐社会,不一定要通过强行拆迁来达到,可能有更好的模式来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