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 成效明显

提高认识 深化研究 加强扶持 造就人才
2010年12月22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白城师范学院 邱月明
    文化创意产业是重要的新兴产业。它依靠人的智慧和技能,借助高科技手段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提升,并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生产和提供高附加值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与智能产权。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要求,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实现这一目标,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是一个基本抓手。

    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成效明显。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发展较快、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大都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然而,与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还存在不小差距,迫切需要迎头赶上。目前,大力发展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应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提高认识。文化创意产业是一门新兴产业,人们对其认识并不深刻。因此,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首先应进一步提高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要性、必要性和特殊性的认识与理解。文化创意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但其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和管理方式等与传统制造业有着很大不同。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学习借鉴世界各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策略与方法举措,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明确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

    深化研究。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理论研究已有一定的基础,全国及各地的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相继发布,一批关于发达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研究报告陆续发表,一些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案例研究著作先后出版。但从总体上看,我们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还很不够,对发达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特色与经验还缺乏深入细致的探讨,对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产业布局、发展模式、人才战略等的研究还比较肤浅,需要进一步深化。

    加强扶持。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产业不同,其发展大都由中小企业承担,甚至一个人就能组建一个文化创意公司,而且这种“一人公司”在整个产业构成中还占有不小比例。对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和“一人公司”而言,政府的扶持至关重要。这种扶持除了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还包括咨询和服务等。目前,文化创意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城市普遍重视对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的扶持和服务。以德国柏林市为例,市政府出资委托社会企业促进协会为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这一项目被称为“年轻企业培训”,服务对象为成立5年以内、雇员不超过20人的文化创意企业,旨在帮助它们克服创业初期的困难、顺利成长起来,所有咨询服务都是免费的。这一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造就人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制约是高端人才匮乏。文化创意产业涉及领域广、科技含量高,需要大批文化素养较高、掌握高新技术、创新能力突出、精通经营管理的高端人才。发达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无不得力于高端人才的教育和培养。以韩国为例,其动漫产业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内获得高速发展并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十分注重培养和扶持相关的专业人才。我国现有文化创意人才的教育和培养机制尚不能适应文化创意产业飞速发展的需要。应进一步改革创新,完善文化创意人才教育和培养机制,造就大批高端人才,推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