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银行文化创意贷款将投向何处?

2010年12月13日 10:55   来源:SRC-71   刘妮丽

  记者从央行营管部获悉,截至10月末,北京市银行文化创意产业贷款总额215亿元,同比增长34.3%,累计发放贷款170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一番。不过,在央行信贷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银行信贷成为稀缺资源。2010年,银行文化创意贷款情况如何?2011年,银行文化创意贷款又将投向何处?

  北京银行

  目前占据北京文创企业

  贷款80%份额

  1月,“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中心”落户北京银行宣武门支行,这是全国首家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特色支行,采用专业团队模式,进一步将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做专。随后,北京银行又设立了朝外、八里庄、翠微路、中关村海淀园、中轴路、天桥等文化创意特色支行。今年一季度北京银行还联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对200余名客户经理进行了36课时的文化创意专项培训。

  截至10月,北京银行已累计审批通过“创意贷”1000余笔、160余亿元,业务覆盖文化创意九大行业,先后与中国电影集团、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紫禁城影业、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博纳影视、万达院线、小马奔腾壹、元隆雅图、江苏凤凰集团、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近700户高成长性文创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支持包括《画皮》、《叶问》、《孔子》、《第一书记》、《龙门飞甲》、《白银帝国》、《杨光的快乐生活》等优秀影视作品,《郎咸平说》等出版发行作品,《功夫传奇》舞台剧、《图兰朵》话剧以及《奇趣宝典俱乐部》等动画作品。据其介绍,北京银行目前占据北京文创企业贷款的80%份额。

  北京银行远洋国际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北京银行通过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版权公开市场交易化解质押物处置风险,实现了文化信贷模式的一种创新突破。2011年,北京银行将加强对广播影视、院线、新闻出版等领域的关注,贷款总量会增加,影响面会扩大。

  交通银行

  将“试水”艺术品业务

  完善影视业信贷机制

  为向文化创意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于2007年10月31日在全国率先推出文化创意产业中小企业版权担保贷款,主要面向政府重点支持的影视、出版、演出、艺术品经营、动漫与网游六大行业企业,贷款资金主要用于文化企业融资项目的创作、制作、生产、销售、推广、衍生品开发等整个经营过程。

  今年,交行累计发放中小文化创意企业贷款总计7.72亿元,累计放款业务35笔,涉及企业35户。截至11月30日,中小文化创意企业贷款余额9.33亿元。支持过的项目包括《宝莲灯前传》、《鸽子哨》、《去延安》、《乡村名流》、《奇志》、《天行健》、《盘龙卧虎高山顶》、《国家英雄》、《金水桥》、《下海》、《孔雀公主》、《千山墓雪》等电视剧项目,《黄石的孩子》、《花木兰》、《神笔马良》、《饮食男女2-好远又好近》、《鸿门宴》、《杀戒》、《大法医》、《绝命岛》等电影项目,欢乐水魔方水上乐园、NBA中国赛、BonJovi北京演唱会及公园摇滚音乐节等项目,这些融资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据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张鑫透露,2011年,交通银行将配合影视业发展的需求,完善影视业相关信贷机制,同时,在出版单位面临改制基本完成,企业面向市场之时,探索解决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后的融资问题。同时,将试水艺术品业务,实现新的突破。

  工商银行

  打造辖内

  18家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支行

  今年,工行打造辖内18家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支行,并每年为文化创意企业贷款提供100亿元的授信额度。 继2009年初对影视文化实现信贷破冰后,工行又陆续在影视、出版、文艺演出等行业的信贷投放方面取得突破。仅2009年,共有112家不同规模的企业获得了融资支持,全年实现贷款余额46亿元。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1月12日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工行北京市分行每年将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企业贷款提供100亿元的授信额度。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王珍军表示,2011年,工行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合作,发挥该行在资金、结算、产品、科技、人才、网络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优先支持中心推荐的优质文化创意企业、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和重点文化创意项目集群建设;同时借助工行国际化网络,为全国性重点文化创意企业 “走出去”提供国际化的贴身金融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