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文化自觉 湖南文化产业:不拘一格用人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时代呼唤文化自觉 湖南文化产业:不拘一格用人才

2010年12月22日 10:02   来源:光明日报   张玉玲 李慧 李金桀

 

压题照片为《天门狐仙》音乐剧实景演出现场。(资料照片)

  不惟背景、不惟学历、不惟年龄、不惟专业,只惟才干、只惟实践;用包容、宽容,甚至纵容的胸怀和心态,让各有所能的人才都登台发挥,在这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中,一定会淘出金子来。

  郑佳明、欧阳常林、陈刚、罗浩、覃晓光、龚曙光、唐浩明、梅帅元……这些有着红辣椒般鲜明性格、血液里流淌着湖湘基因的湖南人,是“文化湘军”的领军人物,也是文化产业风起云涌淘出的“金子”。

  解读来自湖南文化产业8大行业台前幕后的“人”,无疑是诠释“文化湘军”最为生动的符号和脸谱;再现这些人的创业成才之路,更能揭示湖南文化产业全面开花、创造了一个个产业奇迹的密钥;分享这些传奇人物的所思所想,也无疑将给处于历史机遇中的中国文化产业带来重要借鉴意义。

  为此,本报与湖南省委宣传部日前联合主办了“创新?人才”湖南文化建设研讨会,来自湖南省文化产业一线的实践者与文化产业专家学者,为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和创新动力提出更多设想,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命题做出解答。

  成事在“人”、事在“人”为

  作为一个中部省份,湖南并无地缘优势,也并无经济、政策优势,但却能够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做到以“文”见长。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有着一批“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文化领军人物,唤醒了湖南文化繁荣发展的春天。

  把从嘉庆年间(1815年)到现在的4000种华文报刊中挑选10%做成数据库,记载华人世界200年的历史,把中文出版带入互联网。这项全新的创意就始于湖南青苹果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唐五一也被称为“中国报刊期刊数字化工程第一人”。

  唐五一豪迈地说:“有人问我有什么条件?我说,这种条件差一点,那种条件差一点,但是我们有一个别人没有的条件,那就是湖南人的基因,蔡锷、黄兴的精神,我们这种精神就是顽强拼搏的精神,能够不达到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

  同样执着的还有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欧阳常林说,文化要向产业上转,关键是“人才向创新方向转”,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推动下,湖南广电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体制内“减肥”,在市场上“健身”,在创新上“发育”,在产业上“起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