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意+商业 深圳大芬油画村发展启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艺术+创意+商业 深圳大芬油画村发展启示

2010年12月24日 10:38   来源:人民网   张永恒

红火的大芬村油画市场

观众在欣赏大芬村原创油画

  一个城市边缘的旧村落,却培养了一个数十亿元产值、数万从业人员的油画产业总部集聚区。人们称它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进程的一个传奇,因为它在一个没有专业美术院校的城市里诞生了一个国家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甚至成为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面重要旗帜。这个村庄,就是中国油画第一村――深圳大芬油画村。

  风起于青萍之末

  12月9日,大芬本土青年画家何永兴、黄胜贤在南京双双捧取2010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金奖。何永兴的反映深圳龙岗2011年大运会建设工地的《广阔天空》和黄胜贤的《塬上人家系列――秋阳》油画作品,当日被江苏省美术馆收藏。大芬青年画家“闯”入了中国美术最高殿堂之一,同时也标志着大芬油画村的油画原创水平正在不断攀升,开始跻身国内美术创作的先进行列。

  大芬村是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下辖的一个村民小组,占地面积0.4平方公里,本村原住居民300多人。1989年,香港画商黄江来到大芬,租用民房招募学生和画工进行油画的创作、临摹、收集和批量转销,由此将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进了大芬村。随着越来越多的画家、画工进驻大芬村,“大芬油画”成了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品牌。

  根据最新统计的数字,大芬油画村目前共有以油画为主的各类经营门店近1200多家,居住在大芬村内的画家、画工1万多人。大芬油画村以原创油画及复制艺术品加工为主,附带有国画、书法、工艺、雕刻及画框、颜料等配套产业的经营,形成了以大芬村为中心,辐射闽、粤、湘、赣及港、澳地区的油画产业圈。

  今天的大芬村画廊林立、流光溢彩,完全是一个色彩的世界;街心公园的露天咖啡馆、造型各异的现代雕塑,已经呈现出西方成熟艺术街区的雏形。2004年以来,大芬油画村相继被国家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文化部等单位,命名授牌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2006中国最佳创意产业园区”等称号。

  从模仿到原创

  12月3日,首届中国(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博览交易会暨2010大芬国际油画节开幕,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国家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参观了画博会。

  “如果说在大芬村经营模式的更新上, “原创”问题不能有效解决的话,就会制约或者说在更大的发展机遇下成为一个瓶颈和障碍,大芬村要再进一步,除了廉价之外,还要给世界或给买画的人输出什么?文化产业有一个特点,创造性是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可以通过市场营销、资本手段把产值拉到30亿元,但接下来我们还是要回到怎么样鼓励原创的问题上。”大芬国际油画博览会论坛上,一位专家如是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