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交易额一亿元 宋代古董珍品齐现身大芬村

2011年01月12日 11:12   来源:新浪   

收藏界人士在鉴赏古玩

现场鉴赏

    据报道,首届中国(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博览交易会暨2010大芬国际油画节在大芬村举行的如火如荼,参观人流和交易量都非常的火爆。

 

    被当地人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的深圳大芬村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交易基地,据说每年交易额在一个亿左右,而且它的主要市场70%在国外欧美等国家。这样一个以油画摹本以及原创名声在外、洋气味十足的大芬村里竟会出现传统、古典的宋代古董,那这个被称为“大芬第一店”的泰龙斋画廊是怎么出现的,售卖的古董会有人来买吗?

    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参观了油画博览会之后挤过人潮汹涌的人群,按照朋友给的路线一路寻找过去。走过街心公园的露天咖啡馆,与造型各异的现代雕塑合照后,路两旁林立的流光溢彩各种风格的画廊更人应接不暇。直到,一间仿古建筑的店面,遒劲雄浑的“泰龙斋”在黑色底纹与大红边框下更显典雅古朴气质。有着典型明清家具特征的镂空花纹双扇门,门联上赫然雕刻着著名书法家鲁慕讯的“为济人生高境界,须读社会大文章”,一个“为济”,一个“大文章”让人油然而生大气、踌躇满志的情怀。看到这里,不用问笔者就知道这泰龙斋就是那个有宋代古董珍品的那个画廊了,其高远古朴典雅的店面就与街上流光溢彩、充满西洋味的油画廊区别开来。

    走进去,小门上是泰龙斋的店主、深圳市知名艺术家、书画家、辞赋家陈少慈先生的对联“寄言山海角、聚气白云间”。对着门一排古色古香的搁架上陈列着各种古代梅瓶、砚台、茶具、葫芦瓶钟形瓶等各种珍藏古董。这其中就有传说中的宋代古董珍品吗?泰龙斋店员告诉笔者,不全是宋代古董,还有其他朝代的,以明清居多。但是泰龙斋的镇店之宝是宋代白玉长铳瓶、著名画家齐白石的《虾趣》、画马鼻祖徐悲鸿的《一马当先》以及各省美术家主席的书画作品。收藏界的专家学者们说全世界的汝窑瓷器总量不超过70件,而泰龙斋就拥有几件,从中可以看出这泰龙斋以“北荣宝、南泰龙”立足古玩界绝不是浪得虚名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