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置潦草 大芬画廊墙上"长" 整改要拆除(组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布置潦草 大芬画廊墙上"长" 整改要拆除(组图)

2011年02月28日 09:28   来源:深圳晚报   易芬

   “中国油画第一村”、“全国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大芬油画村有诸多为人所熟知的金字招牌。据2009年的数字,在这个方圆0.4平方公里的地方,聚集了80多家油画公司,800多间画廊和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多名画工。去年年底举办的首届大芬画博会吸金6.55亿元。

  在惊叹其浓郁艺术氛围,感慨其产业发展的速度的同时,也许人们还不知道,这个名声在外的油画艺术村落的空间已经窘迫到如此程度一栋栋农民房的巷道的墙壁两边,都变成了画廊!2月27日,近200家“墙壁画廊”经营者因为面临被拆掉的命运而集体投诉。大芬油画村土地狭窄、空间拥挤的瓶颈问题该如何解决?本报记者采访了众多画工、画师和画商及主管部门,试图“描绘”出未来大芬的模样。

大芬油画村的“墙壁画廊”。

  A窘迫现状:

  近200墙壁画廊“长”在商铺画廊边

  昨日下午,上百人聚集在大芬美术馆广场上,神情激动,他们都是大芬油画村“墙壁画廊”的经营者。“墙壁画廊”是何等模样?

  经营者贺德鸿带记者穿过一排排屋内的画廊,就在两楼房之间宽约两到三米的巷子里,两边的墙壁被木架子占据,上面挂满了各式画作,一个宽半米的雨棚负责为画作遮阳遮雨,有的雨棚下还安装了日光灯。打烊后,这些画作被改装过的40厘米宽的卷闸门“保护”起来。

  从巷子里望过去,视野里都是风格各异的画作,布置得疏密有致,画作水平丝毫不亚于众多装修精美的画廊画作。当然,也不乏布置潦草、美感欠缺的“墙壁画廊”。

  “我们这些巷子经常有人用来做背景摄影、摄像,拍电视,为什么一定要拆呢?墙面被我们美化了啊。”贺德鸿说。与贺德鸿一样面临被拆困境的经营者,将近200户。

  经营者们24日都收到了一纸通知,“为深入做好大运会迎办和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及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检,全面提升深惠路沿线的市容市貌,按照区政府及街道的工作部署,将对影响市容市貌的违规乱搭建、雨篷、乱张贴的招牌和广告牌等依法拆除。”

  据贺德鸿计算,近200家画廊,每家为装修墙面投资5000到8000元不等,对这些经营者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损失,同时他们面临失业危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