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歆泉:黑胶唱片销量增长说明音乐产品的形态很重要

2016年01月25日 15: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记者 张雪) 根据《2015年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实体唱片规模逐渐下降,而黑胶唱片的销售量却逆势增加,犹如一匹黑马脱颖而出,为什么这种往日人们眼中的小众收藏品反而出现了增长?1月20日,顶真唱片店创始人、CEO黄歆泉做客《文化名人访》,他认为黑胶唱片的增长说明音乐产品的呈现形式很重要,整个行业都应该思考这个问题.同时,他指出互联网MP3不是音乐产品,没有商品性,可销售性很差。  

   

  黄歆泉做客《文化名人访》

  

  黄歆泉做客《文化名人访》

  

  黑胶唱片

  黄歆泉指出,黑胶唱片销量这两年确实有点反弹,但是这个反弹的量太小了,并不足以对整个行业产生什么根本性的改变。 

  “虽然从量上不能说明问题,但是从质上可以说明一个问题。”黄歆泉说,他从黑胶唱片的逆势增加中看出了一个问题。“说明什么呢?就是音乐产品的呈现的形式很重要,唱片实际上才是一个音乐产品,这是互联网MP3没有的属性,做不到的。” 

  黄歆泉认为,音乐和美术一样,是个艺术门类,是人们情感的一种表达的方式,一种交流的方式,是一个很虚的或者空中楼阁的东西。“为什么黑胶现在没有死,还传下来,是因为以这种形态出现的产品大家愿意接受。” 黄歆泉认为,“黑胶会有更多的内涵在里面,无论从质感,从包装形式、使用方式,大家都接受,虽然里面的核心可能是音乐,但他不仅仅是音乐,还有很多音乐带来的一个周边情感的东西在里面。” 

  黄歆泉认为,如今唱片行业没有产品,互联网MP3是把音乐都打成原材料,随便兜出去,没人愿意付费。没有商品性,他的可销售性很差,没有包装,谁愿意买?就如同国家经济一样,都是初级产品、原材料,是卖不上价钱的,所以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不行。”黄歆泉这样比喻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