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歆泉:互联网企业不懂音乐 唱片业应该用好互联网

2016年01月25日 11: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记者 张雪)“打败唱片公司的不是互联网,是使用互联网技术的企业。音乐互联网企业永远跟音乐人想的不一样,目标不一样。所以唱片行业应该自己认真去思考如何用互联网去做音乐。”1月20日,顶真唱片店创始人、CEO黄歆泉做客《文化名人访》,访谈中他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互联网企业并不生产音乐,也不懂音乐,他们只是用音乐来吸引流量,这样的做法伤害了唱片业,唱片行业应该自己去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去做好音乐。

  

  黄歆泉做客《文化名人访》

  

  黄歆泉做客《文化名人访》 

  根据《2015年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4 年中国内地实体唱片产值规模约为6.15 亿元,较2013 年下降约5.4%。新华书店系统、零售门店等传统线下渠道实体唱片销售码洋约为5662.2 万张,同比上一年下降19%。星外星、京东等线上实体唱片销售约为271.04 万张,同比下降21.8%。 

  众多数据表明,唱片业在互联网时代受到巨大冲击,并逐渐萎缩。因此,很多人认为是互联网打败了唱片业,但黄歆泉表示并不认同。他认为打败唱片公司的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只是一种技术,真正伤害唱片公司的是一些互联网企业。”黄歆泉如是说。 

  “互联网企业要的是流量,什么东西能带来流量就弄什么东西来做诱饵。比如说用视频、游戏、音乐等来吸引流量。” 黄歆泉指出,“而音乐正好是互联网公司所发现的,既能带来流量,成本又低的诱饵。”

  “首先音乐的费用不像视频那么高,另外还可以盗版,可以偷,可以抢。”黄歆泉继而表示,就算是摊上版权纠纷导致唱片公司来告互联网公司,赔偿的那些钱对互联网企业来说也是九牛一毛,从生意角度来看成本还是低的。 

  如今,随着音乐版权的逐步正版化,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大笔花钱购买版权,此举能否证明互联网公司开始尊重唱片业发展呢?在很多音乐人看到希望的同时,黄歆泉给出了他不一样的解读,他认为互联网企业大举购买版权其实不是来自唱片公司的压力,甚至不是来自政府给的法律压力,而是为了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竞争。”黄歆泉说,互联网企业之间为了互相制约,抢夺用户、流量,进行画地、圈地,而音乐版权也是其中争夺的焦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