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意义

2011年12月26日 1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题: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

     作者:彭翊(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

    随着文化产业上升为我国的战略性产业,如何发展我国文化产业,创新文化产业评价体系逐渐成为学术研究的热点问题。在此背景下,笔者希望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在理论上能填补文化产业缺少系统量化工具的空白,在实践上为文化产业相关主体提供科学决策的有效工具。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

    第一,可以量化地方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工作效果与成绩。增强“文化软实力”已写入党的十七大政治报告中,大力促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已成为各地方政府当下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能够较为科学、准确、明显地反映出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与进度,进而作为衡量地方政府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依据,并作为各地政府工作成效的考察指标之一。

    第二,可以为文化产业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由于我国一直没有统一的文化产业评价指标体系,政府、企业等在管理工作中,多依据文化产业中各行业的统计数据和主观经验进行判断与分析,缺乏系统的量化评价工具。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能使管理者从一个更加科学、全面的角度审视各省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定位及趋势,从而为文化资源发掘、政策扶持、投资经营等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也能使管理决策更具说服力。

    第三,可以提高文化产业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是文化产业管理部门优化社会资源、保持文化产业生命力的关键。通过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的各个量化指标,可使得文化产业管理部门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方法更加科学,节省大量讨论与协商的环节,从而大大提高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

    第四,可以发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短板,促进省市文化产业的合理发展。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从三个方面全面评价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分多级评价指标,并用相应的测度变量进行衡量,通过比较各省市间的对应指标,以及本省市的不同指标,可以较为直观地发现各指标中的弱项;同时,通过比较省市不同时期各个指标值的变化率,可以衡量文化产业各方面的发展状况。通过如此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就可以发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短板,从而有利于认清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并及时调整发展战略,针对性出台相关政策,促进省市文化产业的合理发展。

    第五,可以成为反映文化产业的晴雨表。通过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可及时准确地反映和描述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长期观测经济、政治等外界因素对文化产业的影响程度,总结出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为国家调整产业战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重大贡献。

 

    相关链接: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应用举例

 

    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计算方法

 

    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的构建

 

    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的必要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