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应用举例

2011年12月26日 1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题: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

     作者:彭翊(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

    以北京、广东两省市为例,以二级指标为评价要素分析说明指数的实际应用。为了更直观的描述不同省市的二级指标指数的差异,我们绘制了雷达图来展示这两个省市二级指标指数的属性。雷达图是进行若干样本多指标比较分析的有效工具。用雷达图的每一个数值轴代表一项待分析的指标,每一个多边形在轴上的落点代表该项样本在该指标上的排名。多边形的整体面积的大小反映了该样本总体排名情况,而多边形的规则程度则代表了该样本各指标的协调程度。面积越大,排名越靠前,形状越规则,那么该样本的各指标协调性越好。从两个省市二级指标雷达图来看,北京市面积最大,总体排名最高,文化产业发展状况最好。广东省面积略小于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也很高。但是两个省市各要素的协调性不够好,形状不规则。

    从省市内部角度看,北京市文化资源、文化资本、经济影响得分均超过80,说明这三个要素是北京市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要素;而像公共环境、市场环境这两个要素则相对薄弱,限制了北京市文化产业进一步高速度、高质量发展,说明这两个要素是北京发展文化产业的劣势因素。对劣势因素进一步分析可知,造成公共环境、市场环境两个二级指标得分偏低的原因是文化产业公共服务满意度(64.2)、文化产业行业协会的作用(56.7)不够好,因此,北京市未来一段时期发展文化产业的着力点应该在文化产业的公共服务、行业协会作用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广东省人力资源、经济影响、社会影响三个指标分值比较高,意味着广东省文化产业市场化运作良好,产业整体影响力很大,并且拥有丰富的文化产业人才资源,这三个指标是广东省文化产业的优势要素。而广东省市场环境、公共环境两个指标得分较低,在65分以下,严重制约了广东省文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分析劣势要素可知,知识产权保护力度(62.4)、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力度(63)是导致市场环境、公共环境指标得分低的主要原因。因此,“十二五”时期,广东省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做到“扬长补短”,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从省市横向比较角度看,由于历史、地理等因素的存在,北京市文化资源比广东省要多很多。而像文化资本、经济影响、市场环境这三个要素北京市仍然比广东省高很多,这是广东省需要向北京市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人力资源、社会影响这个两个指标广东省则遥遥领先于北京市,因此北京市应在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文化产业对人民群众的社会影响等方面多向广东省请教。而公共环境、创新环境两省市相差不大,并且做得都不够好,是未来一段时期两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

    随着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今后逐年的发布,我们可以纵向对比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评价指标,从而明确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态势、速度如何,文化产业政策实施效果如何,短板因素有没有弥补,优势因素有没有进一步发挥,进而指导各省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着力点、今后的重点任务。

 

 相关链接: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意义

 

 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计算方法

 

 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的构建

 

 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的必要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