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计算方法

2011年12月26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题: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

    作者:彭翊(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定权累加法,权重的确定是指数自身的设计框架和专家的意见相结合确定的。对于多指标综合评价体系来说,目前国内外主流评价体系如“联合国电子政府的评价”、“中国产业竞争力评价”等都是定权累加,我们通过不同计算方法测算,结合专家意见,最终确立定权累加这一方法。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指标无量纲化数学模型为:Xi’=[Xi-Min(Xi)/Max(Xi)-Min(Xi)]*40+60其中,Xi’是单项指标标准值,Xi是单项指标实际值,Max(Xi)是单项指标各省市最大值,Min(Xi)是单项指标各省市最小值。指数合成模型为:Y=∑_(j=0)^m?Xj/m,其中Y是评价对象的综合指数,Xj是评价指标,权重为等权。

 

相关链接: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应用举例

 

    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的构建

 

    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的必要性

 

    彭翊: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应用举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