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离政策边缘 郑州文交所:文化与资本的私生子

2011年05月23日 10:06   来源:新浪   

  天津文交所17倍利润的投资神话还在眼前,郑州文交所也在政策的缝隙中起航。文化与资本联姻,方向的美好,愿景的实现,需要一个好的航道,即制度的建立与完善。

  资本的特质就是哪里有利润涌向哪里。当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达到近600亿元的成交额时,当一场场拍卖会创造出一个个中国艺术品的拍卖纪录时,场外的资金、饕餮的资本终于禁不起诱惑,迅速利用现有制度的缝隙,一个猛子扎进艺术品的海洋。一个个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成立,就是印证。

  位于郑州市金水路的兴亚建国饭店,是河南拍卖行举行拍卖的首选酒店。3月26日,一个与拍卖无关但与文化艺术品有关的会议也在这里进行: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理论研讨会。

  举办这次会议的是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和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众多企业家、投资人、证券业人士、收藏家,还有部分专家学者云集。而唱主角的是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这个名称对于活跃在艺术品交易一线的藏家、行家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尤其是2010年11月成立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近期的两幅画作制造了17倍的投资收益后,“文交所”不再仅仅是个行业的词汇,而成了今年以来的财经热词。

  艺术的尴尬

  大师作品,泥土价格。这是一位钧瓷大师对自己作品的评价,这也是中国艺术尴尬的一个缩影。

  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这个民族的品位肯定不高,所以我们对我们民族的文化和艺术品应该怀着一种敬重、尊崇的心情,让它真正发展起来。以河南的钧瓷为例,几百元一件,好点的也不过万元。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CEO张保盈认为,并不是因为它的价值不高,而是因为它的价格太低,所以就需要大量地生产,为了达到1亿元的销售产值就必须创造大量艺术作品,这就造成现在的恶性循环过程。

  大家一直说冯小刚的电影拍得很好,但是里面穿插的广告太多,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国外在拍电影的过程中是允许贷款的,只要有好的剧本和导演就可以去银行贷款,但是目前中国的电影基本上是不允许贷款的。这就要求拍电影的人去各个领域融资,就要答应别人上广告,所以造成了我们的艺术逐渐被污染。

  张保盈认为,正是因为没有和资本市场对接,没有自己相关的平台,才造成我们现在的文化艺术一直处于沦落的状况,艺术家和艺术品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

  争夺定价权

  2010年11月9日,张保盈获得省金融办的批准,以5000万元资金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第六家即将开业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张保盈,河南九鼎德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10多年来一直是以经济学家、证券投资人的身份示人。但是他的本科学历是考古。如同文交所一样,张保盈本身的经历就是“艺术+资本”。

  “文交所主要是为文化艺术品的供给和需求提供一个沟通连接的平台。”张保盈说,文交所的交易种类既包括古玩字画、工艺品、玉器、瓷器等,以及一些具有收藏价值的用品,也包括电影、电视、小说、剧本等具有文化产权的文化产品。

  国内投资者追捧文化艺术品,其热情从名家字画动辄几千万乃至数亿元中可见一斑。不过,资金缺乏亦是不少文化企业的现实尴尬,一些影视剧、创意产业由于融资渠道不畅,被束之高阁。与之相对应的是,当前各类资金活跃,投资者却苦于没有出路。

  “文交所可以破解这一难题。”张保盈说,文交所的整个产业链条中包括资产包发行人、发行代理商、挂牌保荐人、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等角色。

  当艺术有了资本支撑,会产生怎样的效应?在张保盈看来,化解艺术的尴尬仅仅是最浅层次的,最重要的是,中国将有机会获取中国艺术品的世界定价权。

  “目前,世界文化艺术品的定价权基本上控制在以索斯比、嘉德为代表的拍卖行手里,而国际通行的艺术品权威价格指数‘梅?摩指数’是依据拍卖市场价格计算的,有很多价格信息并不真实。”著名收藏家、河南省工信厅副巡视员张新芳对此深有研究。

  张新芳介绍,毕加索是世界级的大师,他到上海的时候跟张大千互赠过作品。毕加索说过,其他国家可以去,唯独中国他不敢去,因为中国有两个大师,一个是齐白石,一个是张大千。

  “中国的大师的作品,比如李可染最贵的作品也就上亿元,但凡?高的画一幅就卖到几亿欧元,合人民币40多亿元。差距为什么这么大?就是因为毕加索和凡?高的画都是国际上的拍卖公司定价,他们不大认同中国书画,定价很低,我们没有办法。我们期望把郑州做成文化艺术品的‘金融中心’,争取文化艺术品的定价权。”张保盈描绘出了自己心中的文交所愿景。

  游离政策边缘

  迄今为止,包括正在酝酿上线的郑州文交所在内,全国已经有6家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文交所的交易方式则与股市类似,采取电子方式、连续交易、撮合成交等,实现文化艺术品现货的“份额化”和“电子化”交易。在“份额化”交易模式下,投资者可以随着价格的波动竞买、竞卖。

  张保盈回避“证券化”这个词,他更愿意说的是“份额化”。他说,以一幅齐白石的画为例,经过上述程序,假设专业鉴定估值机构及投资者确定其价值为1000万元,即可将其拆分成1000份上市交易,每份为1万元。投资者可以依实力购买不等的份额,并依据市场价格波动情况进行交易。假设某人购买了两份,即2万元,如市场行情涨了10%,投资者即获利2000元(未计佣金),反之亦然。

  这是证券交易吗?受《证券法》制约吗?2010年,河南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验田的尴尬阴影还没有散去,上市不足一个月,就被证监会叫停。文交所的命运会怎样?

  作为给郑州文交所下发红头文件的政府部门,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涛的解释,给文交所的发展画出了警示线。

  李涛说,我们要繁荣金融产业,发展资本市场的话,场内交易是很少的,场外交易可以设置若干的,但是不能慢慢就变成场内交易所了。我们只能老老实实地做场外交易。

  河南中小企业产权交易中心被叫停,天津、重庆的为什么没有叫停?李涛认为,从根本上说是它们很规范,没有侵害场内交易,没有违背《公司法》和《证券法》,这是很重要的。

  或许可以说,文交所是文化与资本的“私生子”。如同李涛描述的那样,如雨后春笋萌发的各地产权交易市场也好,还是现在正在叱咤金融江湖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也好,是一方政府的行为,是在政策的缝隙中寻求发展,政策的高压线要时刻警惕。

  天津文交所17倍利润的投资神话还在眼前,郑州文交所也在缝隙中起航。文化与资本联姻,方向的美好,愿景的实现,需要一个好的航道,即制度的建立与完善。

  文化起航,我们期待少交学费。(企业观察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