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发育不够成熟 艺术品本身缺位 交易平台缺位

2011年05月26日 04:47   来源:成都日报   陈蕙茹

  连日来,本报对网友发帖“到哪里去买适合我家的艺术品?”的追踪报道,引起了艺术界、普通市民等的关注。成都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鸟数据”),为此展开了一系列民意调查和市场研究。昨日,“成都家庭艺术品需求”大调查结果发布,调查结果显示,成都市民居家装修装饰对艺术品有需求,但艺术品本身缺位,交易平台缺位。让市民走近艺术,让艺术走进生活,任重而道远。

  仅13.8%的家庭拥有书画

  神鸟数据作为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分别采用电话访问、个案深度访谈等方式调查了成都市中心城区617个家庭的书画消费情况和成都市中心城区10个不同规模画廊销售管理人员。“最近一段时间,公司感觉到市民艺术品方面的需求在增长,所以我们专门开展了此次调查。”神鸟数据副总经理罗鹏告诉记者。此次调查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市民家庭书画悬挂情况、市民家庭过去一年书画消费情况和市民家庭未来一年书画预购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艺术品消费现状整体状况还较低,但消费需求和消费预期较乐观。“仅13.8%的中心城区市民家庭拥有书画;中等收入家庭书画购买预期较强;特别是家庭年收入5万—15万元的家庭中,有19.9%的市民家庭有书画,有34.6%的家庭有购买书画的预期;在有购买需求的市民家庭中,预计支出5000元以上的占35.6%。”可见,市民艺术品消费观念逐步在改变,有很大提升空间。

  原作和真迹越来越受到青睐

  调查还发现,原作和真迹越来越受到青睐。“艺术品作为提升家庭文化品位的功能逐步得到重视。 ”罗鹏告诉记者。

  一个不容忽视的数据是,在有书画挂出来的家庭中,50%市民家庭的画作最贵单幅价格在1000元以下,35.3%市民家庭的书法作品最贵单幅价格在1000元以下。但同时可以看到,30%市民家庭的画作最贵单幅价格在1000元以上,10%的市民家庭的画作最贵单幅价格在万元左右。29.4%的市民家庭的书法作品单幅价格在1000—9999元和10000—99999元。这说明市民的书画消费水平相对较高。

  市场发育还不够成熟需培育

  从调查结果发现,目前市场发育还不成熟,需要大力培育。罗鹏说:“从消费者角度看,总体来说,市民的艺术品鉴赏、专业知识以及消费观念还有一个培育的过程。有成熟的消费者才会有成熟的市场。过去,艺术品消费主要在收藏领域,是有钱人玩的。但随着生活物质的丰富,很多家庭在家居布置以及子女教育等过程中,逐步意识到了艺术氛围的重要。但这种意识还更多处于初级阶段,艺术鉴赏和专业知识方面都还比较缺乏,接触艺术的渠道也比较狭窄,也缺乏相应的信息渠道和氛围,需要补课。从艺术品经营者角度来讲,市场机制和对外形象比较传统。同时,品牌性的机构比较少。以画廊为例,画廊是百姓了解艺术作品的有效平台,不仅是一个艺术经营机构,也是文化传播机构。但成都市民对画廊并不了解,很多人将画廊定义为"卖昂贵画的地方",仅有4.2%的家庭去过画廊。而画廊等经营机构更多是等人上门,主动策划一些让普通市民接触艺术的活动还比较少。所以,艺术品经营者在作为一个重要的艺术传播平台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增强对画廊的认识,将对市民购买艺术品起到引导作用。”

  罗鹏认为,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逐步培育市场。“第一是营造艺术氛围,让消费者不断成熟;二是强化市场意识和市场机制,让经营者不断成熟;三是同时搭建消费者和经营者、艺术家之间的信息沟通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