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化产权交易所助推器:南方文化产权交易网上线

2011年04月01日 16:08   来源:南方网   

 

    2月28日,继深圳、上海、天津之后,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的网上助推器——“南方文化产权交易网”上线。广东省国有经营性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黎鹤、广东省版权局副局长钱永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兼南方文交所董事长张东明、南方文交所总经理张志兵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南方文交所还与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广东中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华之杰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及肇庆市砚都文化展览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在版权交易法律咨询、影视制作及新媒体等领域展开合作。

    据介绍,南方文化交易产权网主要业务涵盖版权交易、产权交易与文化产业的投融资项目,为其提供信息披露、项目交易、项目融资等业务。利用交易网,积极为新闻出版、影视娱乐、动漫设计、艺术作品等行业领域和个人提供版权信息披露,与版权局合作开展版权登记完善知识产权的保护系统;为质押担保、版权交易、托管提供一个将无形资产转化成有形资产的平台,使得文化版权通过平台转换成经济价值。

    对于为什么要开发此类物权交易平台,南方文交所总经理张志兵表示,首先是基于国内的艺术品投资市场的现实。目前,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物权交易节节攀升,同时艺术品投资市场又面临市场混乱、艺术品鉴定和评估体系不完善的困境。这种市场局面严重影响了文化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南方文交所交易网上的物权交易平台,除了完善专业的鉴定评估体系外,为保护国粹、传承文化、鼓励艺术家创作,南方文交所还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合作,推进文化艺术品资产资产包的推设和类证券化服务。意在通过交易网这一点平台来实现文化艺术品市场领域的物权交易创新,建立健全文化艺术品市场多元化发展,加强其市场流通。

    另据了解,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是广东省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重点扶植的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省委省政府的引导下,南方文交所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结合国内同类企业发展现状,吸取行业内的发展经验,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市场发展的创新、创意规模化,为完善文化产业市场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执行实践了广东省文化强省规划纲要中的重要指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