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产权交易所逾十家 文化产权交易火热

2011年03月31日 13: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据悉,目前全国各地已成立的文化产权交易所超过十家,可归纳为两类:发行并上市拆分的、非实物艺术品份额合约平台的;属于专业化综合性服务平台。前者以推出《黄河咆啸》和《燕塞秋》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为代表;后者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为代表。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是内地首个文化产权交易平台,0九年六月揭牌,是以文化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文化产权为交易对象的专业化市场平台,上线的产品向上海文化产交易所下设的艺术品投资者俱乐部成员发售,艺术品投资者俱乐部成员认购,成员之间可以非连续转让。

    不过,内地首个艺术资产包的推出,落在0九年十一月才挂牌成立的深圳文化交易所,它在去年七月三日通过“权益拆分”模式推出杨培江美术作品,资产包中包含杨培江和冉珏的12幅作品。而深圳文化交易所也可说是以份额方式买艺术品,如股票般卖出这种新兴艺术品交易方式的首创者。

    而在0九年九月挂牌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也是将文化艺术品“份额化”.在该交易所上市的文化艺术品包括书画类、雕塑类、瓷器类等国家管理部门允许并批准市场流通的文化艺术品。当有新份额时,投资者可参与申购新份额,份额挂牌交易后可在市场以高价卖出获利。若希望拥有该艺术品,只要不断买入艺术品的份额触发强制收购后完成要约。

    据了解,快将加入阵营的还包括西安文化产权交易所和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前者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和市国资委委托西安产权交易中心共同投资组建,打造文化产权交易、文化产业投融资、文化企业孵化、文化产权登记托管等平台。而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估计年内即将挂牌。(大公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