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彰:文化产业要科学发展

2010年12月28日 11:00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中央政府赋予文化产业的地位和使命也越来越重要。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在一年前,国务院发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提法还是“将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文化产业一下子从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跃升到“支柱产业”的高度,史无前例,令人鼓舞。

    在中央精神的激励下,在相关配套政策的推动下,可以预见,各级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会出现爆发式高涨,各类企业和个人投资文化产业的冲动将会出现集中式增长。我们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理论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多年执着地呼吁、引导、推动的文化投资将会形成如火如荼之势。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需要理性,文化产业要坚持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就是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发展,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发展:第一要义是发展,根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基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文化产业就是要坚持这样的发展。

    第一,文化产业要大力实践“发展是硬道理”。整个“十二五”是中国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是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春天。要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好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近几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很快,出现了一批经营红火的文化产业项目,双过“百亿”的文化产业集团,出现了一批文化上市公司,出现了一批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5%以上的省市。然而,就全国来讲,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还不足3%,与发达国家20%左右的水平还相差很远。这说明我国经济结构还需要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很大。推动文化产业超常规发展,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第二,文化产业要避免浪漫式发展。浪漫发展观念突出表现在我国1958年的大跃进时期,典型口号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发展成了不受客观规律支配,不受客观条件制约而任凭人的主观愿望随意摆布的东西,结果必然遭受客观规律的报复,欲速而不达。文化产业受流通、消费和分配(生活水平)的制约很大。固然生产可以推动流通、消费和分配的发展,但流通、消费和分配的发展状况也制约着生产的发展。发展文化产业不能仅靠关门想项目、外脑出“创意”,更要充分根据流通、消费和分配的现实状况适度超前发展。仅靠没有多少客观可能性的主观愿望和文化创意就投资,只能是一种浪漫式发展,结果只能被客观规律碰得头破血流。这样的文化产业投资已经频频出现。

    第三,文化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重复建设。这些年,大凡新兴产业或新兴项目都出现过盲目跟风、一哄而上的重复建设。例如,上世纪80年代末严重重复的彩电生产线、冰箱生产线、乳胶手套生产线;近几年,大批传统制造企业向新能源产业转型,纷纷投资新能源灯具、光伏面板等,致使同质化的产品大量涌现,只能产生恶性竞争。文化产业上的这种情况早已出现,大量歌舞厅、夜总会等文化娱乐项目、许多大型主题公园、都市报、电视选秀节目、电视连续剧等,都曾因为跟风发展而造成贬值。动漫企业短时间内诞生两千多家,却不知道市场出路在哪里,结果只有少数企业能够盈利,大部分血本无归。当前文化产业高调登场,最需要规划引导、产业引导、政策引导、市场引导,包括我们专家学者的理论引导,新闻界的舆论引导,防止一些项目一哄而上,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四,文化产业要警惕糟蹋和破坏文化资源。挖掘并利用历史的、传统的文化资源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思路之一,历史的、传统的文化资源也需要文化产业去挖掘和利用。但是,正如自然资源容易遭到滥采一样,文化资源也存在被“乱采滥伐”的风险。不具备必需的开发财力,不具备必要的开发技术,不具备合理的开发思路,面对文化资源进行低水平的、低俗的、粗糙的开发,就是糟蹋,就是破坏。这样的开发,就是犯罪,既破坏了先人的文化遗产,也砸了后代的文化饭碗。我们一定要谨防这样的开发。

    第五,文化产业要杜绝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较之消耗资源和污废排放严重的其他产业,文化产业是低能耗、低排放的绿色产业,但是文化产业不是绝对没有能耗和污染问题。一些文化项目曾对居民造成严重的光源污染、噪音污染,一些文化项目曾对历史或自然景观造成严重破坏,一些文化项目产生的垃圾曾对周边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一些文化项目也消耗大量电能等等,对此,我们应当引以为戒。发展文化产业应该以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前提,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打着文化产业项目的旗号,“圈地”、“囤地”。意在房地产开发的“文化产业”,就更值得我们小心了。

    第六,很多文化产业属于内容产业,要求健康无害、积极向上,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从这个意义上,文化产业坚持科学发展就更加重要。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未来五年我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这个过程中,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就是一条重大思路和重要举措。如何使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做到科学发展,也实现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并推动完成好这一任务。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