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文化产业发展迈新步

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难题
2010年12月27日 12: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汉发 常云亮 刘鸿远

  

 

  通过文化整修恢复生机的滦州古城,已成为人们向往的历史文化景区。

 

 

    利用煤炭采空区经过处理建设老唐山风情小镇全景

 

    11月30日,河北开滦老唐山风情小镇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被誉为“百年工业重镇”的唐山在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和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唐山文化产业从业人员9.8万人,占全市所有从业人员的比重为2.3%;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57.4亿元,同比增长33%。截至目前,唐山市已建成和在建文化产业项目132项,总投资达402亿元。唐山正舞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破解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难题。

    发展文化产业势头良好

    河北唐山工业文明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中国第一条标准铁轨,中国第一只股票,中国第一辆蒸汽机车……走进开滦博物馆,一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脉络得到重新梳理,近代工业的摇篮向游人讲述着它那段辉煌历史。

    “这里的一切并不仅仅是一个企业、一座城市的记忆,它更多展现的是中国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从这个角度说,我们是‘无处可比拟,无地可替代’的!”开滦博物馆馆长李军自豪地说。

    唐山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开滦所走过的历程也正是唐山这座城市发展的缩影,钢铁、煤炭、基础能源、水泥、陶瓷等传统行业为唐山打下了深深的资源型城市烙印。据统计,在唐山,仅钢铁行业就拥有生产、技术、管理人才10余万人,60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着与钢铁有关的职业;开滦煤矿建矿132年来,职工有11万多人,包括家属在内多达50万人。

    依靠传统产业,唐山经历了快速发展的时期,积累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但是资源枯竭、环境破坏、节能减排等诸多压力,也正在逐渐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城市转型已经成为唐山最迫切的任务和目标。“十一五”期间,唐山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以建设文化名城为目标,深刻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着力突显地域文化特色,构建以工业文化、地震文化、地域文化、休闲旅游文化、生态海洋文化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2007年以来,唐山把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战略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推进力度,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发展规划不断完善。他们委托中国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编制了《唐山渤海明珠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和《南湖中央公园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三岛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出版了唐山市文化产业蓝皮书《唐山市文化产业形势分析与预测》,填补了唐山文化领域的空白。

    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唐山出台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制订了创建文化名城实施意见、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文化支撑体系等指导性文件。在成立唐山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基础上,全市各县(市)区都建立专门机构,市财政从2007年起每年设立文化产业专项引导资金1200万元,重点扶持示范性、原创性、开创性、代表性的文化产业项目。

    文化体制基本理顺。去年以来,唐山先后完成了“三局合一”、“两台合并”,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党报宣传报道与经营业务两分开、广播电视制播分离,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广电网络整合等多项主要改革任务,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通过实施项目拉动,全市已建成和在建文化产业项目132个,总投资402亿元;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总部基地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开放推动,先后参加了深圳文博会、廊坊投洽会,组织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和招商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会,27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签约总额220多亿元;实施融资促动,搭建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平台,今年上半年唐山市文化产业项目累计与银行签订贷款金额11.5亿元,居河北省各市首位。

    “回顾唐山‘十一五’期间文化事业的发展,可以用3句话概括,那就是‘起步比较晚,发展速度快,取得成绩大’。”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彦洪介绍说。

    文化与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发展文化产业,最根本的目的是将历史和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唐山始终把“园区带动”作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延续工业文化根脉、突出地域文化传承,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2007年以来,唐山相继谋划建设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唐山大地震》影视基地、唐人文化园、启新记忆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滦州古城等7大文化产业项目园区。这些文化产业园区,将唐山古老的历史文化和旅游、休闲娱乐、地产、商业等有机结合起来,唐山传统的历史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文化与产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凡是到开滦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无不为馆内的展品所吸引,而这些正是开滦抢救性挖掘保存工业文明遗存、建设国家矿山公园的成果。

    2007年,开滦开始谋划建设矿山公园,投资20多亿元,利用工业广场、废弃巷道、铁轨以及废弃的采煤设备建设工业文化公园,以工业文明和文化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国土资源部批准的国家级矿山公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由“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老唐山风情小镇”、“开滦现代矿山工业示范园”3大园区和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唐胥铁路)串连的“龙号机车游览线”组成,将“绿色矿山、文化公园、旅游地产”统一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整体规划中,形成一个文化、商业互为补充、相互渗透的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园。该项目先后荣获河北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博物馆10大精品陈列最佳综合效益奖、中国10佳工业旅游景区、唐山市科学发展模式示范点等称号,现正积极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唐山旅游、商业、餐饮以及周边房地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唐山的城市品位。

    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总部基地,是全省3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之一,也是唐山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的另一力作。该园区围绕创意产业发展,将着力打造陶瓷文化创意、艺术创作展示、工业设计研发“三大中心”。该项目位于唐山市南湖生态城核心区域,2009年3月9日项目正式奠基开工,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目前6个陶瓷文化展馆已经正式开馆。此外,中陶陶瓷研发基地、南湖博古院、南湖艺术商贸城等5个项目主体已经完工,长城电焊机研发基地、南湖工业创意研发总部等项目也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全部工程将于2011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唐人文化园位于唐山中心城区中部,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园区以唐人文化为基础,历史文脉为线索,依托大城山及周边近代工业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集体创意产业、文化地产、会展经济、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文化核心区。包括利用现有山地与环境的“唐人足迹”大型山体迷宫、“凤巢剧场”中西文化融合的主题文化街区“唐人街”、唐人祖碑林、五星级景观酒店等项目。为此,唐山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机构,规划设计的完善、相关土地收储等工作正在进行,即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滦州古城项目是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位于滦县滦州镇(滦县老县城所在地),滦州古城将建设一个古色古香、要素功能完善的旅游新区,凭借与众不同的建筑文化、商业文化、民族文化,成为城市的新亮点。计划用3年至5年打造成为国家级5A景区,使之成为中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民族旅游文化名城。

    此外,唐山各县(市)区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因地制宜,谋划建设了一批具有唐山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如迁安市依托正元包装集团产业优势,打造北方最大的印刷包装基地,产业结构初具规模,年工业产值13亿元,利税1亿元;路北区利用陶瓷产业聚集的特点积极谋划了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近期开工。

    截至目前,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已接待观众4.6万多人次,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总部基地6个各具特色的陶瓷展馆已经建成,以展现中国历史文脉为主题的大型文化产业综合体“唐人文化园”和体现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历程的中国近代博物馆项目已经正式启动,“滦州古城”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展望“十二五”,唐山文化产业从发展战略、发展定位、发展布局出发,积极谋划,力争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从战略上,我们进一步树立了‘文化经济’理念,通过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将文化与经济相融合,把文化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中,继续加以强力推进。”郭彦洪说。

    在发展定位上,唐山市认真分析自身发展优势,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品牌化之路,以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双轮驱动”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

    “依托明确的发展战略和清晰的发展定位,我们将进一步调整发展布局,盘活资源存量,突出地域特色,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培育一批龙头性文化企业,推进一批示范性文化项目,打造一批导向性精品力作,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文化改革和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郭彦洪说。

    唐山专门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编制起草了《“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城市文化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搞好整体布局和区域功能定位,确定阶段性目标要求和对策,指导全市文化产业有目标、分步骤向前推进。未来的唐山,将逐步形成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启新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陶瓷文化博览园为代表的工业文化产业;以电影《唐山大地震》及影视基地、地震遗址公园和地震体验科普园为代表的地震文化产业;以评剧、皮影、乐亭大鼓为代表的地域文化产业;以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开发为代表的海洋文化产业;以清东陵、古长城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产业等多个文化产业。

    唐山将把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作为带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延续工业文化根脉,突出地域文化传承,积极培育建设具有唐山特色的10大文化产业聚集园区。 


    “就文化产业而言,如果说以北部山区文化产业带和南部沿海文化产业带为两翼,那么经过近现代工业多年沉淀而形成、具有典型特征的工业文化产业体系就是凤凰的身躯,现在这只凤凰正在引颈高飞,将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唐山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形象地比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