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弘扬优秀文化传统 积极推进艺术创新

2010年12月28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云山在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积极推进艺术创新努力书写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篇章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2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中直机关等单位的书法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广大书法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积极推进艺术创新,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充满艺术魅力的书法精品,努力书写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篇章。

    刘云山指出,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丰富人们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广大书法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辛勤耕耘、奋发有为,创作了一大批富有时代气息、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书法作品,为丰富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云山强调,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赋予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积极宣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用精美的辞章和精湛的笔墨讴歌民族品格、描绘时代精神,使书法艺术作品更好地发挥陶冶心灵、振奋精神的作用。要尊重传统、珍视传统,学习先辈前贤的宝贵经验,领悟历代书法大师的艺术智慧,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兼收并蓄、推陈出新,不断增强中国书法艺术的活力、创造力。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书法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形成弘扬传统文化、热爱书法艺术的社会氛围。要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珍重社会给予的关爱,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努力实现人品与书品相统一,以高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展示书法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大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