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0,旅游业精彩纷呈

2010年12月27日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阳

 

    以“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主题的“冬交会”在海南举办。图为游客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参观。新华社记者夏冠男摄

 

    2010年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颁布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回眸2010,我国旅游业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

    这一年,我国旅游业抓住上海世博会带来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书写了世博旅游的新传奇;

    这一年,我国旅游业不断开拓创新,旅游服务质量和产业发展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为旅游业“十二五”跨越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的一年,我国旅游业将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不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旅游业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亮点①

    世博旅游交上完美“答卷”

    新闻回放: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幕。在此后的6个月里,世博旅游不断升温,参观人数创造了世博会历史上的新纪录。

    截至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数达到7308万人次,其中旅游团队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境外参观者近425万人次,占世博游客人数的5.8%。

    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性盛会。上海世博会不仅有包括246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参展,而且世博游客超过7000万人次,创造了世博会参观人数的新纪录。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测算,上海世博会带来近千亿元人民币的直接旅游收入,而后世博时代的旅游综合效应还将在未来几年里不断显现。

    亮点②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有望达120万人次

    新闻回放:今年7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正式开放赴台旅游,至此,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实现全面开放。

    据悉,目前大陆具有经营赴台旅游业务资质的组团社达164家,全年赴台旅游人数有望达120万人次。

    今年5月4日和5月7日,台旅会和海旅会分别在北京和台北设立了旅游办事处,这是两岸旅游部门首次互设的办事机构,标志着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进入了常态化、机制化发展新阶段。

    自2008年7月18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两岸旅游业发展超过预期。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的大背景下,两岸旅游业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将进一步得到拓展,旅游产业的综合功能将得到更为有效的释放。

    亮点③

    35个国家重点旅游演出项目出炉

    新闻回放:10月2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文化部与国家旅游局共同发布了《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目录——旅游演出类》,《印象·刘三姐》、《宋城千古情》、《张家界·魅力湘西》、《蜀风雅韵》等35个项目入选。

    今年7月,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启动了《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旅游演出类》的申报工作,旨在打造我国旅游演出品牌、促进旅游演出市场的繁荣与健康发展。

    据悉,全国共有199家旅游演出单位申报了相关材料,经专家评审和公示,首批35个旅游演出项目入选。

    据介绍,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将对入选目录项目在行政审批、金融服务和推广宣传上加大扶持力度。

    亮点④

    红色旅游接待总人数近13亿人次

    新闻回放:今年11月19日,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在北京召开了第八次会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旅游局等14个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审议了《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送审稿)。

    自2004年《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全国红色旅游接待总人数已接近13亿人次,年均增长18%,综合收入接近4000亿元,规划提出的工作任务和主要目标基本实现,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均超过了目标任务。

    据悉,旅游部门下一阶段将继续履行好红色旅游的组织协调职能,重点做好红色旅游规划指导、红色旅游的线路组织、红色旅游宣传推广、红色旅游景点的服务管理和培训、红色旅游的创新发展等几项工作,红色旅游的发展有望迈上新台阶。

    亮点⑤

    新版旅游合同范本正式使用

    新闻回放: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推出了三个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其中《团队国内旅游合同(示范文本)》是新制定的示范文本。

    新《旅行社条例》实施后,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团队出境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合同(示范文本)》进行了重新修订,新制定了《团队国内旅游合同(示范文本)》。

    作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主要内容之一,此举旨在引导旅游交易行为、倡导用合同规范旅游交易行为,引导旅游服务、倡导旅行社规范经营,引导理性消费,倡导依法依规维权。

    亮点⑥

    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在京举办

    新闻回放:今年5月25日至27日,被誉为旅游界“奥林匹克”的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在北京开幕,这是世界旅游旅行理事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年会。

    作为全球旅游产业复苏的新引擎,中国旅游业以其出色的表现吸引了世界目光,这也正是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选址中国重要原因之一。大会围绕“旅游,世界第一大产业,迈向新领域”这一主题,分别就全球旅游业秩序重构、新技术应用、旅游业适应变革需要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国。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的召开不仅让中国旅游业看到了与世界的差距,看到了中国旅游走向世界的新契机,更从中感受并学习到了世界旅游业的先进理念和创新精神。

    亮点⑦

    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启动

    新闻回放:今年1月8日,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正式启动“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这对旅游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据悉,国家旅游局按照“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强化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质量意识,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树立旅游行业良好形象,促进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先后安排了“品质旅游、伴你远行”公益宣传、“文明旅游、理性消费”进社区宣传活动周、“旅游质量万里行”、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旅游目的地创建、全国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及“中国饭店金星奖”评选、全国导游大赛及模范导游员和优秀导游员表彰等多项活动。

    亮点⑧

    中外合资旅行社试点出境游业务

    新闻回放:今年9月初,国家旅游局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中外合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开始受理中外合资经营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试点的申请。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对外商投资旅行社开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中外合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游业务试点的开展,标志着我国旅游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据悉,此次试点工作在已经批准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旅行社中选择一部分业绩突出、管理规范的旅行社进行,而外商独资旅行社暂不在试点范围之列。目前我国共有中外合资经营旅行社17家。

    亮点⑨

    “全国欢乐乡村游”活动全面展开

    新闻回放:今年7月5日,农业部与国家旅游局联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每年联合组织开展以“全国欢乐乡村游”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系列活动。

    根据协议,农业部与国家旅游局将启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工程,把示范县(乡镇)、示范村、示范企业的建设作为引导和带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3至5年努力,推出一批示范县(镇)、示范村(企业),制发一张全国性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产品地图,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乡村休闲度假指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受益的村(寨)超过2万个,直接受益农民超过2400万,使贫困地区约十分之一人口实现脱贫。

    亮点⑩

    公民赴加旅游首发团启程

    新闻回放:今年8月18日,由381名游客、20个团队组成的中国旅游团队赴加拿大首发团成功启程。 


    今年6月24日,我国与加拿大正式签署《中加旅游目的地谅解备忘录》,加拿大正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

    据介绍,中国公民以往赴加拿大旅游一般都是通过探亲签证或商务签证成行,手续较为繁琐且通过率低,直接造成了赴加旅游市场的低迷。随着中国公民赴加拿大团队旅游开启后,团队旅游线路将可办理团队旅游签证,相比起商务签证或探亲签证,不但在办理时间上将会缩短,签证成功率也会大幅提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