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金融机构介入艺术品收藏可促进市场繁荣

2010年12月16日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游 中国经济网 王笑/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 王婉莹)   未来的五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产业在经历过去十年的“成长期”之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仍然“逆势上扬”,有人说目前的国内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破纪录的时代,盘点今年的秋拍,嘉德强势收槌,总成交额高达41.33亿元人民币;保利秋拍更是再次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总成交达到52.8亿元;对此,中国经济网特邀请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游做客“文化名人访”为大家解读“亿元时代”如何给力收藏市场。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周游表示,金融机构介入艺术品收藏市场,会有一些促进作用。大量资金可以涌入,使市场更为活跃,更为受人关注。另外一方面,也可能会使这个市场上操作更为规范。比如各个金融机构在进入的时候不是盲目地在拍卖市场举牌,而是会通过专家团队、专业操作人员进行风险分析、风险防范,在有一定措施的时候才会出手,另外还一定会考虑到长短线的组合。否则的话,银行、金融机构的钱毕竟不是它自己的,是大家存进去的钱,如果赔了,也没有办法交代。 

    金融机构的介入有几种可能性。一种是通过直接购买艺术品,另外可以用基金的方式为一些艺术品操作机构提供资金,还可以通过贷款的方式来介入。比如有人想购买一幅作品,但手里的钱有限,可以从银行贷款,把这个作品抵押给银行,这样就可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可是,反过来就对银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就是怎么鉴别这幅作品的真假,怎样判断这幅作品在明年出手的时候就一定能赚钱,如果不能赚钱,就亏掉了本金。这对银行系统、金融机构在介入艺术品市场的时候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们必须要有自己的专家团队,必须要有自己的专业操作人员,他们要有市场经验,要有很好的眼光,要能鉴别真假,鉴别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