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今年电影票房将上百亿 但盈利者不过10%

2010年12月22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游 中国经济网 王笑/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 张晓晔) 未来的五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产业在经历过去十年的“成长期”之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仍然“逆势上扬”。特别是日益风光的电影市场,中国经济网特邀请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做客周游“文化名人访”时表示,电影单片盈利者不过10%,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要做。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访谈中就大家现在非常关注中国电影发展问题,周游介绍说,中国电影从去年的63亿票房到今年马上要突破百亿,这几年的发展速度确实非常快。周游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电影院放映的终端市场越来越受商家的关注,特别是在一些一线城市,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城市的电影院建设大家都是一哄而上,但我们不能忽略两方面问题:

    一方面是从电影院建设来说,二三线城市,农村怎么办?很多地级市,甚至没有一家现代化的影院,看电影还是在过去那种大礼堂里面。这显然是大家忽略了这样一块阵地。还有农村,农民怎么看电影。当然,现在也有到农村去放映的情况。我觉得如果能够把农村这个巨大的电影消费市场建设起来,运营下去,一定是有发展前景的。

    周游介绍说,另外一方面从制片来说,去年我们的电影产量,通过广电总局审查拿到电影放映许可证的是465部,但真正进入院线的不过100多部。这100多部电影当中能够通过票房盈利的不过10%左右。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尽管现在我们的电影市场这么好,大家看到这么多的电影票房动辄多亿,但背后的酸甜苦辣,这种辛酸,只有投资方自己清楚。表面的风光并不解决实际的问题,我们如何能够让更多的电影单片能够在市场上获利,让投资方收回投资成本,甚至盈利,这就需要做更多的事情,做更多的工作。所以,我们不要被表面上100亿这个数字冲昏了头脑。电影市场建设和电影产业发展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要做,还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