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2010年我国拍卖市场数据让人震惊

2010年12月22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游 中国经济网 王笑/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 张晓晔) 未来的五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产业在经历过去十年的“成长期”之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仍然“逆势上扬”,有人说目前的国内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破纪录的时代,盘点今年的秋拍,嘉德强势收槌,总成交额高达41.33亿元人民币;保利秋拍更是再次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总成交达到52.8亿元;对此,中国经济网特邀请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做客“文化名人访”为大家解读“亿元时代”如何给力收藏市场。>>>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周游表示,艺术品的价格长期看一定会不断提高。因为好的艺术作品不可多得。新的优秀艺术作品的出现也是需要时间的。在存世的,现有的,在市场上流通的艺术杰作,它的价格一定是不断提高的趋势。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基本形成,比如从每年的艺术品拍卖来说,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形成不过十几、二十年左右的时间,足以看到它迅猛发展的势头。周游说,2000年我国整体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额是12.5亿,到了2007年的时候到达高峰的223亿,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一些下滑,在200亿以下,09年又迅速恢复到200亿以上。而2010年,保利拍卖成交额达到90多亿,保利和嘉德两家加起来已经达到了一百六七十亿,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一定会出现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业内人士也看好明年的拍卖市场。中国艺术品市场在不断形成,而且它的操作也越来越规范。

    大量资金涌入造成了艺术品价格不断上涨。现在很多人手里有钱了,过去有人以投资房地产来保值增值,现在看来,又受到很多政策的限制,这些资金流向哪里,怎样让自己的资金保值增值,显然艺术品是一个出口。这也是很多过去不懂艺术品,对艺术品缺乏了解,甚至并不喜欢艺术品的人,但他们手里有资金,也开始进入市场,抬高了作品的价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