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基地.浙江省基地授牌

2010年12月20日 14: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月11日上午,全国各地近30名著名画家会聚浙江嘉兴,共同庆祝“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基地·浙江省基地”落户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文化产业园。上午11时许,“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基地·浙江省基地”授牌仪式在嘉兴市图书馆举行,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高树勋,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主任胡克,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吟怡,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高克明,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来颖杰,浙江省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卫宁,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阳升,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新民,嘉兴市政协副主席王淳等出席授牌仪式。“学术的品格——中国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也同时开幕。

    “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基地”是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下属的专业从事当代美术创作、学术研究包括地域画派画风挖掘与研究的全国连锁加盟合作文化产业服务机构。基地依托业已形成的《中国美术大事记》、《美术观点》和“当代中国画学术论坛”等资源优势,广泛团结不同地域、不同艺术主张的老中青美术家,以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维,打造集专业性、学术性、权威性于一体的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品牌。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作为全国5家首批加盟机构之一,有幸忝列其中。浙江省基地在嘉兴正式挂牌,这是浙江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浙江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国江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嘉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一大批嘉兴籍国画家脱颖而出,如元代的吴镇,明代的项元汴家族,晚清时期开创“海上画派”的蒲华,近现代的陆维钊、吴藕汀等;还涌现了一批著名的漫画家如丰子恺、张乐平、米谷,著名的油画家,如朱乃正、沈嘉蔚。可以说,嘉兴与中国美术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

    近年来,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用视觉创新带动报业的全面创新,实施“5+1”品牌工程,努力打造一流的城市党报,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具品牌传播价值的城市传媒集团之一。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积极落实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关于“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和“积极吸收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的要求,依照浙江省政府和嘉兴市政府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建设的相关政策,在嘉兴市区的“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征地建设“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文化产业园”。园区占地32亩,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2.5亿元。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预计2012年全部竣工。园区将为基地配套建设2600平方米的艺术家会所、4000平方米的艺术展览厅、2万平方米的艺创大楼。“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基地·浙江省基地”落户园区后,这里将成为浙江省美术创作研究、展览交易的重要基地,为浙江省和嘉兴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具有参考意义的示范实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