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知识产权保护一定要做点实在的事

2010年12月22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游 中国经济网 王笑/摄

 

 

    >>>《让子弹飞》遭遇最强盗版 20万可买盗版拷贝?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 张晓晔) 未来的五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产业在经历过去十年的“成长期”之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仍然“逆势上扬”。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游在做客“文化名人访”时提出,知识产权保护一定要做点实在的事。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自从2005年底北京确立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大战略策略以来,经过五年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仅次于金融业,成为第二大支柱产业。谈道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周游认为,从演出剧院管理、艺术品经营和拍卖、电影院线和电影建设等方面来发展。现在政府出台的标准很多,这些标准的接口在哪里,怎样合力促进大文化产业的概念,而不是单一行业的概念,促进它们共同发展,使它们相互之间能够有所交融。就是说你的政策要有可操作性,要有配套的措施。 

    “不能光说我们要支持,怎么支持,有哪些方式,这些方式是否可行,谁来执行?”周游说,“这些都需要有人解决,都需要政府下更大的力气来做这件事情。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现在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为什么我们电影的获利空间很小?除了电影之外,无非就是卖电视版权和制作DVD,衍生产品的市场还远远没有发展起来。如果再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有希望解决的,比如说一个卡通形象的衍生产品市场应该说比放映市场要大得多,大家都看到了这一点,但是,为什么走不下去?或者走起来很困难。”

    比如一个喜羊羊、灰太狼刚刚深入人心,满街就都是它们头像的书包等等,创作方一分钱也没有拿到。在文化创意上如何投入更多的资金,能有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和产品出现,我想知识产权保护一定要做点实在的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