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小项拍卖市场频爆高价 专家:藏家切忌囤货

2011年08月01日 10:29   来源:SRC-71   姜琳琳

 

    辟邪钮白字章


    弘一书画


    宣纸 


    寿山石:

    稀有概念炒作是主打

    “国石印象——寿山石2011年夏季精品拍卖会”在福州落槌,芙蓉石博古章以100万元成交,成为该场拍卖会最高价拍品。据了解,当日的拍卖会上,参拍的146件精品以印章为主。盛行于元明的石刻印章,以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浙江昌化石与内蒙古巴林石为“中国四大印石”,而近期寿山石在印石投资领域升值快速。

    仅产自福州寿山村的寿山石石种丰富,以田黄最优,有“一两田黄三两金”之称。上世纪80年代起,台湾不断有藏家购入,近期寿山石在内地不断升值,台湾回流内地的精品渐多。此次拍卖会上,台湾回流品就有13件寿山石方章作品,起拍价在数万元至数十万元间,显现出一定的升值空间与回报空间。福建方圆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亚辉曾表示,福州寿山石的行情已经开始引领全国各地市场,该拍卖会不仅吸引到福州本土的藏家,省外买家、福建省内商会人士、寿山石经营者也竞相赴会,买家不乏艺术界、金融界人士。

    中央美院艺术品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学东则表示,如寿山石、鸡血石等稀有概念炒作的藏品已经历过几轮涨跌,寿山石投资热也需要多一些冷静的声音降温。“艺术品市场在任何时期都存在恶性炒作嫌疑,部分藏品‘击鼓传花’的节奏过快,频繁换手推高成本,泡沫就此产生,这时买家若只想如何升值却忽视藏品本身是否具备收藏意义,则风险毋庸置疑,最终很可能‘割肉’也无法变现,被迫做了‘收藏家’。”马学东说,黄龙玉即为前车之鉴。

    这些藏品的稀缺性以及众多买家的高度认同,在当下即具备一定的保值功能,短期未必有收益,但是以时间换空间,未来或有较大的想象空间。有藏家认为,当前艺术品市场最大的风险不是买到天价藏品,而是买到“天价商品”,因此情愿追高买精品,也不愿将资本浪费在“艺术商品”上。

    宣纸:

    平均涨幅超30%

    近期,国内不少城市纷纷传出宣纸价格飙升的消息。杭州普通宣纸普遍涨价一倍以上,无独有偶,兰州普通宣纸也涨价一倍以上,中高端宣纸涨幅更是惊人。如今宣纸涨价效应已经传导到北京市场。从4月份的六七百元一刀(100张)到现在的1200元,近三个月时间,红星宣纸价格就涨了近一倍。据了解,从2010年初起,宣纸已经提价4次,每次的平均涨幅在20%以上。

    在琉璃厂西街的不少宣纸零售批发店,其宣纸价格较年初平均上涨逾30%,一些低端和高端宣纸涨幅更高达一倍至数倍。至于以前常见的售价不到1元一张的宣纸,如今在琉璃厂已再难发现。宣纸的价格何以一路看涨,中高端宣纸的涨幅为何如此惊人,有人怀疑这其中有不少人为炒作因素在起作用。通过博宝艺术网,联络多家经营宣纸的商户证实,有手握重金的投资人在宣纸的原产地泾县大量收购高端宣纸,加快了宣纸价格的上涨速度。

    有人囤货,涨价也就成为必然。琉璃厂松林斋商户向记者介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年的主题宣纸,当时出厂价为一刀3000多元,现在最高能卖到2万多元。香港回归纪念版宣纸出厂价一刀2800元,如今也涨到了1万多元。至于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宣纸,不仅价格堪比黄金,而且已经是有价无货。

    由于宣纸容易保存,一张宣纸可以保存800至1000年,而且越老越适于书写。通常5年以上的即可称之为“陈纸”。这种使用价值,可谓随收藏时间与日俱增。但业内专家提示投资者,投资标的应同时具备稀缺性和稳固性,尽管陈年宣纸价值较高,但毕竟属于工业化产品,可能随市场波动扩大产量,囤积有一定风险。

    民国书画:

    价值洼地有待挖掘

    在西泠2010年秋拍中,近现代名人手迹专场成交率高达98%。今年7月18日,西泠近现代名人手迹暨纪念辛亥革命专场一开槌就有3件拍品跃过百万元:康有为的行书《自作诗》以30万元起拍,161万元成交;严复的草书《庄子养生主》12万元起拍,126.5万元成交;孙中山的行书《博爱》也以126.5万元成交。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国内收藏界掀起了一股名人书札、手稿热潮。

    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民国书法作品虽目前市场价格较低,但对于那一特殊历史时期却有其独到的收藏纪念意义,社会变革、动荡最剧烈,涌现出很多人才,涉及方方面面,文化上也是光辉灿烂,是收藏家不应忽略的时期。

    近年来民国书法的价格上涨,也只是随市场行情的变化而变化,其收藏价值并未体现出来。“相比国外文化名人的手迹价格非常贵,国内买家的认识还不足,这一类名人作品升值潜力很大。”董国强表示,在这些名人中,作品比较有收藏价值的如孙中山等革命家,体现了改变历史的精神;而弘一的书法作品,其道德人品后人景仰,书法造诣也很高。 

    博宝艺术网/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