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稀缺性造就天价 艺术品收藏应做"投资组合"

2010年12月23日 12: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游 中国经济网 王笑/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 王婉莹)   未来的五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产业在经历过去十年的“成长期”之后,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仍然“逆势上扬”,有人说目前的国内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破纪录的时代,盘点今年的秋拍,嘉德强势收槌,总成交额高达41.33亿元人民币;保利秋拍更是再次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总成交达到52.8亿元;对此,中国经济网特邀请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游做客“文化名人访”为大家解读“亿元时代”如何给力收藏市场。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周游表示,天价艺术品场固然有炒作之闲,但我们更应看到艺术品的稀缺性。存世的东西虽然有,但在世面上流通的越来越少,也造成了正在交易过程中的艺术品的价格上扬。在保利春拍我们看到了创下中国艺术品记录4.33亿的成交额的北宋黄庭坚的《砥柱铭》。它存在4.33亿,甚至是5个亿,它都是有道理的,它是唯一的,是不可能再出现的艺术珍品。从这个角度来说,艺术品的价格存在是有道理的。艺术品动辄上亿,是因为现在大家都想拥有一幅徐悲鸿,或一幅吴冠中、吴冠中的作品,价格一定往上走,这是现实情况造成的。

 

    另外,更多资金的涌入也使这个市场越来越热,在可以预见通货膨胀的年代,大家怎样让自己手里的钱的贬值不那么快,不让自己的财富渐渐缩小,投资艺术品也是一种选择。

 

    当然,由于艺术品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它的存世量是有限的。所以,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一定时期,它的发展会趋于缓和。因为传世佳作就是这么多了。

    现在大家都在投资艺术品,但是艺术品价格确实与总体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所以,如果大家都来投资艺术品,一定要有这样的风险意识。首先别把自己的所有积蓄全都买了画或者玉器。其实大家不妨把长线和短线结合起来,有一点像股票操作。有一些短线的快进快出,可能能够及时地让它流通起来。还有一种情况可能就是如果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要把眼光放远,做好投资组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