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人访》嘉宾介绍:赵旭

2016年01月06日 11: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赵旭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赵旭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 

  赵旭,19699月生,北京人。现任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艺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主席。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民生银行艺术品俱乐部理事。

  1992年至1995年在中国传媒大学学习,2001年至200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系攻读研究生课程,2010年至2012年长江商学院EMBA毕业。

  1995年至1997年任中包期货总公司艺术品部经理;2001年创办北京尚博伟业文化传播公司,任董事长;2005年与中国保利集团共同注资成立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并任职执行董事;2012年与中国保利集团共同注资成立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任董事总裁;2012年创办艺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涉足艺术品电子商务领域。

  在保利拍卖2005年成立之前,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一直在国外。在赵旭的带领下,保利拍卖进行国际化布局,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代表处,并频繁进行全球公开征集活动,推动海外中国艺术品回流工作,同时定期组织中国古代、近代和现代的艺术品进行全球巡展,足迹遍布国内三十多个城市及全球二十余个国家。2007年,北京保利成为国内成交额第一名。2010年,保利拍卖以人民币90亿元的成交额超过国外竞争对手,成为第一个在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领域称雄的中国企业,此后保利拍卖一直蝉联全球成交榜首,成功地将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带回国内。根据法国艺术权威艺术网站Artprice.com的统计,保利拍卖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拍卖公司。保利拍卖的发展,使得中国艺术品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之内得到高度的关注,使艺术品成为继股市、楼市之外的第三大投资渠道。北京保利拍卖以不足200名的职工数量达到3亿元以上的年纳税额,人均纳税在北京市名列前茅。

  此外,赵旭先生还利用他在艺术界的影响力和保利拍卖的平台,致力于慈善事业。20085.12大地震后,赵旭先生迅速组织艺术家、收藏家,联合中国红十字会,在528日组织了“情系灾区-艺术品赈灾拍卖”,筹备到了8472万人民币的救灾款,并在一个月内将全款捐献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赵旭先生被红十字会授予“中国大慈善家”称号。目前经赵旭先生所主导的社会捐款累计已经超过3亿元。

  赵旭2006年获得台湾《艺术新闻》评选的全球中国艺术品“最具影响力年度人物”,自2007年起历年均被《艺术财经》杂志选入“全球中国艺术品权力榜100人”,2008年被红十字会授予“中国大慈善家”称号,2011年度时尚先生盛典中获得“年度时尚先生”称号。2012年,赵旭被美国Art Auction杂志评为“全球艺术影响力人物”世界第六名、华人第一名,2012年被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评为 “2012中国十大商业领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