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文化产品可以传递价值观

2012年01月17日 10:46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 1月17日讯(记者 张翔)在文化产业发展日益受重视的今天,有的地方提出“文化立县”、有的地方提出“文化立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却提出了“文化立国”,那么“文化立国”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呢?1月16日下午,向勇博士做客了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节目,对“文化立国”以及当前的文化热点进行了详尽的解读。<<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王耀峰/摄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王耀峰/摄


    80年代初就有很多人说中国信仰缺失,当前这个现象更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向勇认为,信仰不仅仅是宗教上的信仰,更是价值观,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价值观念就是一种信仰的态度。

    “应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就看这个信仰是不是符合这个时代的需求,或者是否符合这个时代和一定范围内大部分民众共同的价值标准、共同的信仰标准。”向勇说,“比如郭美美的炫富事件,我们不认同郭美美价值观之所在,主要是她不符合主流。我们要催生一个向上的,更加真善美的信仰观念。”

    作为文化产业的推动者,向勇认为,可以用推动文化产业的方式传递价值观。他表示,因为文化产业首先就是在创意生产,然后去消费文化产品的一个过程。文化的内涵首先就包含着价值观念。每一件文化产品都在植入一个价值观,当然这个价值观可能是创作团队,甚至他所依托的公司,或者他所在的地域,他自己的民族,甚至他的国家的符号。

    向勇谈到,以前价值观的传递是高高在上的,自上而下的呵斥型的,“我给你讲故事,讲逻辑点,讲今年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段出台这个政策,再往下是让你感觉这种语言是从每一个民众内心发出来的,感觉我就是需要。” 

    向勇谈到,之所以要用文化产业这种方式来传达价值观,是有原因的,“你想我们要花钱买你的文化产品,接受你的价值观念。就像每个人花那么多钱去看美国的电影,最后每个人出来都想去美国生活,这是我自己花的钱,而不是美国政府免费请我们看的。就是因为文化是因为需求来建构的,我想导入你的价值观,这种方式非常持久,不令人反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晓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