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文化立国并不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2012年01月17日 10:45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 1月17日讯(记者 张翔)在文化产业发展日益受重视的今天,有的地方提出“文化立县”、有的地方提出“文化立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却提出了“文化立国”,那么“文化立国”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呢?1月16日下午,向勇博士做客了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节目,对“文化立国”以及当前的文化热点进行了详尽的解读。<<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王耀峰/摄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王耀峰/摄



    日本和韩国在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时,人均GDP已经达到1万美金以上,当时两国适时的提出了“文化立国”战略。在那个时候两国已经不再追求GDP的增长速度。向勇谈到,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处在经济和战略转型期。这意味着靠传统的发展方式,靠价格驱动,甚至靠政府的投资拉动来提升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遇到了瓶颈,向勇认为,中国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文化内涵。

    向勇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生活方式。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就是要营造一个让国民有一个更好的更有尊严的生活方式。“文化立国”首先要转变文化发展的观念,要把文化作为经济发展的目标,而不是像以前提到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不能把文化作为经济的附属,只是为了发展经济,招商引资而存在。


    “所以说‘文化立国’的内涵包括了整个的观念转变,像毛细血管一样,每一个国民,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件产品,政府的每一个部门都要来落实这样一个文化发展的责任。这就是‘文化立国’,所谓的行政要文化化,所谓的经济要文化化,所谓的产业要文化化,所谓的产品要文化化。”向勇说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晓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