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功夫熊猫》火爆并不等于文化资源流失

2012年01月17日 10:45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 1月17日讯(记者 张翔)在文化产业发展日益受重视的今天,有的地方提出“文化立县”、有的地方提出“文化立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却提出了“文化立国”,那么“文化立国”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呢?1月16日下午,向勇博士做客了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节目,对“文化立国”以及当前的文化热点进行了详尽的解读。<<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王耀峰/摄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王耀峰/摄


    中国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但在文化产业方面为什么还处于落后的地位呢?向勇认为,文化资源是文化产业中非常重要的要素,但不是核心要素,“文化资源不等同文化产业。”向勇谈到,所谓的文化资源里面有很多是属于保守的部分,有需要被时代淘汰的部分,要进行梳理。而文化资源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都可以来用。

    向勇举例说,美国人在拍《功夫熊猫》时,专门花了两年看熊猫的生活习性。美国人拍功夫熊猫,拍花木兰,并不意味着中国文化资源流失和被盗用。他说,“当时有一些学者讨论说很气愤,美国人用了我们的题材,也不交钱,对我们的功夫熊猫进行了恶意的负面性的炒作,我觉得这是很美国化,很好莱坞的。全世界的文化资源没有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下是可以使用的,你可以拍华盛顿,也可以拍美国在‘二战’时期的故事。当然,怎么叙事,是产业价值链中最重要的一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晓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