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经济繁荣是为让每一个国民更文化的生活

2012年01月17日 10:45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 1月17日讯(记者 张翔)在文化产业发展日益受重视的今天,有的地方提出“文化立县”、有的地方提出“文化立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却提出了“文化立国”,那么“文化立国”的内涵究竟是什么呢?1月16日下午,向勇博士做客了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节目,对“文化立国”以及当前的文化热点进行了详尽的解读。<<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王耀峰/摄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王耀峰/摄


    向勇谈到,每一个国民既是物质的存在,也是精神的存在。刚刚结束的六中全会的表述让人们看到党中央国务院,尤其是中央高层看到了发展文化趋势的到来,而且通过中央全会的高度把文化作为最重要的议题。

    他表示,六中全会的决定出来后,日本和中国台湾,都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提出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向勇谈到,文化强国跟文化立国是相辅相成的。文化强国是的一个发展目标,是发展的一个期待。这次六中全会并没有提出一个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间表,而是提到了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在2020年通过一系列的体制改革,形成市场繁荣,市场主体扩大,甚至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这将会奠定我们未来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 

    “经济的繁荣让我们每一个国民更体面的生活,军事国防的力量让每一个国民觉得很安全的活着,只有文化的繁荣让每一个国民富有尊严的活着。”向勇说到,“这个尊严是在物质繁荣、经济发展,在领土国土安全的情况下,让国民更有文化的生活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晓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