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库园区李国茂:将向产业运营商方向转型

2012年04月01日 13:11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经济网天津4月17日讯(记者 张翔)近日,《文化名人访》开展了走出去活动,关注全国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并进行了走基层、接地气的报道,此次活动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天津,意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国茂为我们介绍了园区的转型与发展。

 

 

意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国茂接受“文化名人访”栏目专访

 

 

 

意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国茂接受“文化名人访”栏目专访 张翔/摄



    意库最初的定位就是一个产业园区,最初在产业领域的定位是工业设计,主要是针对红桥区的一些工业的资源,所以做了一个工业设计的一个产业上的定位。

    随着园区的经营过程当中,意库在不断的调整经营内容和经营方式,意库现在把园区的定位变成了一个创业的载体和孵化器的一个标准。用这样一种方式来推动园区的经营和管理工作。

    李国茂认为,与其他产业园相比,意库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第一,意库比其他的园区行动的更早,意库在2007年便开始做创意企业的集聚,因为走的早,就赢得了政府和媒体,还有其他社会资源的关注,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就赢得了周边的很多的条件支持,所以说发展速度、规模领先于其他的园区。

    第二,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意库产业园当时是红桥区区政府的一个重点项目,所以在招商、经营、管理、融资、运营方面都得到政府很大帮助。

    第三,意库是在原来老厂房的基础上改造过来的,这样使得意库开发周期会非常的短,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局部的空间改造。

    目前文化人才的缺乏不管是创意产业还是文化产业这个领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意库又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李国茂向我们介绍到,意库主要从两方面来做这个工作。首先,意库提前跟大学,以及其他一些研究机构合作。特别是大学生,还在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开始在意库这边做实训,在意库成立之初,共青团天津市委就把青年的实训基地,意库更早的进入创意产业领域,通过长时间的见习实习过程,让他们逐步的成为在这个领域担当一部分工作需要的人才。

    第二,在人才的培养和培训过程当中,意库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李国茂举例说,“现在的天津市这边也有一些政府出资来做的一些行业需要的专业人才的培训,在我们需要的时候,还是有一批比较符合我们要求的职业团队,能够走进我们园区。”

    李国茂对记者透露,在2012年初,意库朝着产业运营商这样一个角度来转型,将从传统的提供空间,提供平台,提供前端的企业服务,渗透到产业链条里面去,运用产业链中各种要素,然后服务企业。李国茂表示,意库会主动的在合适的时候,参与一部分的投资,组织更好的资金、人才、技术、资源,真正意义上深入到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里面去。为这个行业做的更好,更有品质,做一些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张晓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