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再度擦亮初心

2019年11月25日 12:45    来源:半月谈    袁汝婷谭畅

  1934年,红军长征途经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家。临走时,女红军将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她。

  “半条被子”的故事蕴含红色基因,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凝结其中的伟大精神历久弥新。时隔85年,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仍在上演新时代的好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故事。

  “新时代的好干部越来越多了”

  去年,76岁的沙洲村贫困户朱求养患了脑梗,说话已不利落。半月谈记者最近和汝城县委驻沙洲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黄飞走访,看到黄飞,老人眼睛一亮,笑了起来。

  “我劳动不了,又没有儿子,他每个月上门看我好多回,衣服、被子都是他送来的。”2018年,朱求养的收入超过8000元,成功脱贫,“是党照顾了我,扶贫干部比儿子还亲”。

  黄飞坦言,正是“半条被子”精神的激励,让他真心实意把村民当亲人看待,为他们办实事、干好事。

  2018年,汝城县印发《“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全县党员干部齐行动,把上门的群众当客人待,把村里的群众当亲戚走,到村村寨寨日访夜谈,进家家户户排忧解难。

  一幕幕感人故事在此上演:年迈的盲人贫困户听脚步声就能辨认出村里的扶贫队长;村干部手绘出全村“脱贫作战图”精准到家家户户;村里能人辞掉40万元年薪工作回村当支书……73岁的文明瑶族乡东山村村民胡汝林受访时感叹:“新时代的好干部越来越多了!”

  2018年端午节,扶贫干部们带着粽叶、糯米等来到大坪镇堆山村与村民们一起包粽子。年过七旬的村民范大雅从一个黑匣子里拿出钥匙,打开家中木柜,将珍藏已久的香烟递到扶贫干部手中。“烟放了很久,已经发霉了,可我们必须抽完。”回想起那一幕,一名扶贫干部记忆犹新。

  多上门、聊真话、办实事

  汝城党群干群关系密切的背后,是全县干部坚持践行的“三法宝”:多上门、聊真话、办实事。

  ——多上门,取得群众情感认同。汝城县大坪镇党委书记朱世平说,告别了上门“催粮、催饷、催命”的年代,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现实距离一度远了,而拉近距离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有事要上门,没事更要上门”。“我们把干部‘赶’到村里去做工作,要求干部把村里的群众当亲戚走。”

  汝城217个行政村有6167名干部与贫困户结对,他们有一条“四到农家八必访”的口诀——一到农家做计划,二到农家抓落实,三到农家解难题,四到农家算收入;一年开头必访,春耕生产必访,产业验收必访,收获季节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项目实施必访,资金到位必访,岁末年终必访。

  ——聊真话,了解群众迫切需求。延寿瑶族乡党委书记朱会元说,为解决“不会和老百姓聊天”的困惑,不少干部挖空心思想办法,他的办法是“拎上两斤肉、几片香干去贫困户家,一边做饭一边拉家常”。在大坪镇担任副镇长的90后选调生李宇想出另一个办法——戴上草帽、卷起裤腿,跟着村民下田学插秧,边请教农活边聊天。

  半月谈记者在沙洲村看到,为了参加村里的夜谈会,多名村民专程从外地赶回。会上,镇村干部耐心回应村民诉求,氛围热烈而有序。

  “白天都要干农活,所以想到晚上开屋场会的办法。”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对半月谈记者说,2018年下半年全县开展夜谈3200多场,听取意见建议12700多条,解决问题10400余个。

  ——办实事,获得群众牢固信任。在大坪镇,镇政府整合利用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专项资金,分配至各村,让村民们讨论解决一个共性难题。这个项目叫“为每个村庄办一件群众最想办的事”,90%以上村民同意才可以动工,90%以上村民对工程质量满意才拨付资金。最终,绝大多数村满意度达100%,最低的也达98%。

  朱世平说,从家门口的一盏灯,到巷道里的几块石板,都是党群干群关系血肉联系的载体。“民生工程其实就是民心工程。”

  群众工作能力事关党群干群关系

  “基层干工作,第一步就是团结大多数人,再去影响、带动少数。老百姓要认你、信你,才会服你、跟你。”文明瑶族乡东山村村支书徐双全辞掉在广东韶关年薪20多万元的工作回到家乡当村支书,起初有些忐忑,如今摸索出了这个窍门。

  汝城县长黄志文认为,党群干群关系建设,既是抓好农村工作的切入点,也是衡量工作效果的风向标,“关系紧密了,信任建立了,工作就好做了”。

  “从队伍培养的角度看,最大收获是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升了。能走进群众心里,是基层干部最核心的工作能力之一。”黄四平说。

  大坪镇一名司法干部回忆,刚参加工作时多次与百姓发生冲突,甚至拿出锄头吓唬村民。近年,他逐渐融入当地老百姓,才想明白当初矛盾的根源:“还是过去下乡太少了,不知道村民在想什么,不懂怎么和他们说话。”

  今年3月,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汝城县脱贫摘帽。黄四平表示:“我们将乘势而上,以做实群众工作密切干群关系,以干部作风提质优化发展环境,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追寻初心,传承“半条被子”红色基因

  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于今年6月启动以来,沙洲村成为不少党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首选地。

  6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全体成员等省领导来到沙洲村,追忆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讨论,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寻根问本。

  湖南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把深入开展“半条被子”等革命传统教育作为抓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高举革命旗帜,牢记根本宗旨,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