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众筹”建景区

2019年11月05日 10:52    来源:贵州日报   

  早上8点不到,蒋先厚早早来到了丹霞谷景区的施工现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盘州市丹霞镇坪川村,一个群山环绕的传统村寨,距镇政府8公里,离盘州市中心仅12公里,有村民971户3173名。

  丹霞谷,与佛教名山丹霞山遥遥相望,谷内多溶洞、瀑布,风景秀美。

  84岁的蒋先厚老人,就住在这片山清水秀的山谷中。虽然每天喝的是甘甜山泉,吃的是绿色食品,呼吸的是清新空气,但前些年蒋先厚心里却始终不踏实。

  “实施脱贫攻坚以前,大部分村民靠望天水种些玉米包谷,300余户人家住的是板壁墙的老房子,又黑又脏,破败不堪,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4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来自各方的帮扶力量,让山村变了模样。2016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大力发展元宝枫、核桃、油牡丹和精品水果种植。产业发展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村民纷纷在林下套种中药材,魔芋、辣椒、烤烟也在坪川村安了家。2018年,坪川村的贫困发生率降低到1.62%。

  “现在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发展思路也在转变。”蒋先厚说。

  思路的转变始于一场聊天。

  “村里有几个山洞,我们都习惯夏天在山洞乘凉,逢年过节在山洞聊天聚会。”蒋先厚说。“6月我们几个老人和几个在外闯荡过的年轻人在大山洞聊天时,聊到村里的山水风光,大家议论,我们为什么不能自己建景区发展旅游业呢。”蒋先厚说。

  建景区的提议得到了许多村民的支持。

  “一定要最大程度保留自然风光,简单地平整场地、硬化道路,再修建一些具有田园风格的功能区,这样一来,既有坪川本地特色,资金耗费也不大。”

  “我觉得可行,每家出一到五万元,大家都能接受。”

  “有意愿参加又拿不出钱的贫困户,可以用土地入股。”

  你一言我一语的商量,一个没有规划图、没有效果图的景区建设“协商会”一直开到了傍晚。

  9月22日,这个由村民自行出资90余万元、投工投劳的景区项目,在经过了村支“两委”再次规划协商后,正式启动。

  从那一天起,每天早上8点过后,村民们都会拿着镰刀、锄头、大锤等工具,清除杂草、搬运石头、清理沟渠。

  “用的是我们自家的钱,建的是我们自己的景区,以后得了实惠,也是我们自己的,所以每个人干活都很带劲。”站在景区前的水泥路上,蒋先厚高兴地说。

  现在,每天到景区来干活的村民,至少有三四十名,多的时候能达到六七十名。

  “前一天说一声,第二天一大早就来了。每次来的人,都比通知的人数多,大家都希望能早一点看到景区建成。”蒋先厚说。

  除了每天早早出工,村民把对景区的期待,也化作了“劲往一处使”的执行力。

  在丹霞谷景区的大门口,竖立着一块写有“迎客坡”字样,高9米、重达上千斤,由钢管和铁皮组成的牌子。

  “10月31日,这块牌子被送到了施工现场。一开始我们8个村民采用一边推,另一边用绳索拉,一直没办法立起来。于是又从施工现场叫来了20多个村民,大家一起想办法,用木料、行挑、钢丝锁等工具不断尝试,从中午1点忙到下午6点,最终将这块大牌子立了起来。”驻村第一书记杜明超说,“大家目标一致,劲往一处使。”

  站在山坡上,杜明超给记者勾勒出了村民们心中的景区规划。

  “我们计划搭建23个烧烤棚、种植1500亩连片油菜花、1300亩蔬菜,还会分区域养殖山地土鸡、蛋鹅、兔子等活禽。后期还会有梅花鹿、鸵鸟、孔雀、羊驼等小型精品动物引入动物观赏区。到时候,游客来到丹霞谷,不仅能观赏峡谷自然风光,参与烧烤、撵兔子、赶鸭子、采摘、犁地等一系列活动。同时,还可以在花海中留影。”

  在六盘水,有好山好水好风光的乡村不少,但像坪川村一样能抢抓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创新举措,村民协力众筹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子却不多。

  坪川村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结珠成串,串点成线,是未来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好路子。希望丹霞谷景区建成后,能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突出自身特色,赢得市场口碑。

  ★ 记者手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村民“众筹”建景区

2019-11-05 10:52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