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地乡村民宿蓬勃发展——游人留宿 老乡脱贫

2019年10月23日 07: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关超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走入信阳新县乡村民宿,与民宿业主亲切交流,大大振奋了河南发展乡村民宿的信心。放眼中原大地,政府积极引导,吸引大量资本、品牌、人才等相继聚拢,一家家民宿唤醒了沉睡的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就地取材,不搞大拆大建

  鹤壁市淇县凉水泉村是个不足百人的村子,村里人祖祖辈辈深居大山。自2017年起,河南中旅集团在这里引入民宿设计理念,整村打造高端民宿,发展石光院子、花田木屋、星空果岭等5种风格的民宿酒店,并配备了牛棚咖啡、羊圈西餐厅、妙音台文化广场、石光书画院、红酒窖等周边设施。

  “这里咖啡馆、西餐厅的前身是村民的牛棚、羊圈,没有动里面的一砖一瓦,就连牲口吃饲料的石槽也就地利用接上自来水管,成了洗手台。村民们的石头墙被全部保留,房前屋后没有砍掉一棵树木,全部修旧如旧。”一名民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凉水泉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人口35户67人。随着项目推进,农民脱了贫。”

  在河南农村,靠民宿的力量,一个个农村正悄然改变。济源市刚刚开业的民宿群“小有洞天”,把农耕文明移植到民宿产业中去,使原始村落的脉络得以保护。信阳市新县田铺大塆原为破旧土坯墙体、斜顶瓦房的建筑形式,2015年,田铺大塆三色农耕园艺合作社与上海蔓乡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把500多间老房子提升包装,翻新的士多店、串门碰瓷商铺、花音时代咖啡馆等20余家创意小店兴起,人们在这里可以享受悠然自得的乡村时光,追忆美好岁月。

  除此之外,孟州莫沟民宿群、济源思礼镇老兵工民宿客栈、修武云台山云上院子、信阳郝堂花间驿、林州桃花谷听山水舍和巩义涉村石居部落等10余家民宿集群,成为有地域特色、家乡情怀的精品民宿代表。这些蓬勃发展的民宿传承了乡风文明,没有大拆大建,全部就地取材、综合利用,用创意的金点子让老房子、古村落焕发生机活力。

  民宿建设挺进“三山”

  9月27日,在河南省旅游协会民宿与精品酒店分会、王屋山民宿学院成立大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表示,作为民宿从业者,要立愚公移山志,让河南民宿放光彩。他认为,河南旅游最大的潜力和爆发点在乡村,全域旅游最大的支撑就是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水平决定着河南旅游的整体发展水平。按照这个逻辑,河南乡村旅游的突破点就是乡村民宿。

  河南乡村民宿的发展如火如荼,各地十分重视,形成了民宿界的“河南现象”。2019年3月,河南启动了声势很大的“民宿发展进三山”(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活动。截至目前,已经组织开展了12个批次25个县(市)的民宿走进县(村)活动,邀请国内200多位知名的民宿品牌经营者、创始人走进民宿发展重点县。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河南省民宿房源数量同比增长120%,订单量同比增长150%,今年国庆期间,河南省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80%。

  除了政府重视、供需两旺的发展优势,河南还强化与线上营销平台合作,包括与抖音合作推出一批网红乡村,与途家合作上线更多河南乡村民宿,帮助河南完成梳理民宿底层数据、建立民宿标杆项目等。

  今年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了“生态旅游抓三山,三山旅游抓民宿,民宿引领大发展”的发展思路,选择30个重点县、100个乡村,新运营100个民宿品牌,以民宿发展走进卢氏县、嵩县为开端,在河南26个县组织了民宿投资专场,成效显著。

  改革创新求突围

  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景区是全国有名的乡村民宿集结地,今年7月,村民赵玉波通过贷款投资300万元,在自家宅基地上建造了14间民宿。“每间房子一天水电、布草等成本就得100多元,还需要有星级酒店工作经验的人来服务。好不容易培训好了,一到淡季人家就容易离职。”提起几个月的经营感受,这位年轻的民宿经营者有点头疼。

  乡村民宿淡旺季特点十分明显,一到冬天,基本没有生意,每月贷款利息负担又重,容易还不起贷款,风险越来越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渡沟景区很多民宿经营者存在跟赵玉波一样的困惑与风险。

  如何让乡村民宿经营有可持续收入来源?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表示,乡村民宿就是游客在乡村享受的小而美的旅游产品,除了住宿收入外,叠加餐饮、文创,尤其是把当地土特产、手工艺品变成文创商品,有望取得很好的效益。他介绍,目前民宿主题经营分化明显,有的成为研学民宿,有的是培训民宿,还有养生亲子民宿等,主题化服务、多元化经营的格局会给民宿经营带来新思路。

  除了经营风险以外,民宿合法化问题也十分突出。“随着证照分离等改革力度加大,很多证件将被取消。”张晓军说。

  业界还提出乡村民宿存在的诸多问题,如过分依赖景区、同质化严重等。有专家认为,民宿作为“小美轻”的文旅产品,是一种载体、一个平台,让乡村文化载入其中、混业态经营融合发展,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创新突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原大地乡村民宿蓬勃发展——游人留宿 老乡脱贫

2019-10-23 07: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