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州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两委带领群众走上幸福路

2019年10月28日 10:46   来源:千龙网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上街区峡窝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两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始终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将心血和汗水、智慧和力量、激情和干劲倾注到了“美丽观沟”的各项事业中。先后获得了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生态文明村、河南省和谐示范社区、河南省法制建设先进单位、郑州市文明村等省、市、区多项荣誉。

  一、党建引领:“家”字头上那一“点”

  选好配强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优选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办事公道正派的同志进入村两委班子。通过层层筛选,严格把关,把致富能手、专业技术人才等3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

  近年来,党支部着眼新形势、立足新使命,组织两委班子集中学习外地先进党建工作经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等,不断提高党组织队伍综合素质和致富带富能力。支部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依据,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深入开展“党建活动月”,以“共产党员户”为抓手,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责任、亮承诺“三亮”行动,通过“一编三定”、积分管理、党员示范岗创建、驻村帮扶、点亮“微心愿”等活动,使党员在各自岗位上践行先锋标准,形成“党员带家庭,家庭带支部、支部带全镇”的良好局面,将“有困难找党员”的观念深植民心。深化民情走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通过“一看二听三记”,持续察民情、解民忧,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通过一系列立足实际、行之有效的有力举措,抓住了乡村振兴的根本。

  二、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观沟村两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投资建设股份制企业,实现的利润分红,为本村的各项群众福利提供了资金支撑。利用本村生活性保障房,努力引进商家入驻,现门面房年收入近百万元,不仅方便群众生活,还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增加了收入。另外,村里针对不同群体,寻找不同的致富门路。对年轻的村民进行技能培训,联系就业,安排年老的村民从事绿化、保洁、餐饮等工作。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文明宜居:“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从垃圾收集、道路硬化、小区绿化、基础设施建设,曾经的“问题村”来了个大变样。成立物业公司,下设安保员、绿化员、保洁员,全部由本村村民担任,负责社区内车辆停放、公共秩序及日常安全巡查服务,公共设施的维修、养护、保养,相关场地的清洁卫生、垃圾收集、清运及公共绿化的养护与管理等。一周一次评比检查,群众满意。要求每个党员代表严格要求自己,看到垃圾要随手捡起、乱停车辆重新摆放一下等,给广大村民起到表率作用,现在的观沟新区已经完全可以做到车辆规范停靠、草地修剪整齐、道路干净整洁,群众环保意识增强。建议事厅,激活了社区自治的活力;通暖气,成为峡窝镇首个通暖的安置区,未来还要建党群服务中心、养老中心......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就像一座座连心桥,拉近了党群距离,滋润了干群关系,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得到有力提升,彰显了党的先进性、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观沟村产业发展有力,集体经济壮大,生态环境秀美,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通过党风带家风,家风转民风,民风促村风,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张雪)

郑州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两委带领群众走上幸福路

2019-10-28 10:46 来源:千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