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亩稻田贺丰收”鼓励村民脱贫后奔小康

2019年11月13日 10:23   来源:北国网   

  11月7日,广西柳城县大埔镇同境村的千亩稻田稻浪翻滚,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正值立冬之际,又到了农民收获藏粮的时候。走进同境村古婆屯,金灿灿的稻田映入眼帘,稻田里“丰收大埔”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在稻田里除了这几个大字,还有许多来前来参加“千亩稻田贺丰收”活动的村民们,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活动开始后,同境村村民以屯为单位,分成多个小组进行田埂趣味竞赛、人机收割稻谷大比拼、挑谷子等农事活动。这边和机器比收割速度的村民刚放下手中的镰刀,那边肩挑两大筐稻谷的村民就已经奔跑在田埂间,现场笑料不断,欢呼加油声此起彼伏。

  在村民欢声笑语的背后,是同境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成绩。

  资料显示,同境村位于大埔镇西北部,全村总面积9.6平方公里,以种植甘蔗、水稻、桑蚕为主。2018年以前,同境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13户419人,占总人口百分之22.2%。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第一书记的大力帮扶下,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雨露计划、强化医疗保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实现了2017、2018、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3+1”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了97.78%,在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据大埔镇同境屯村民韦秋红介绍,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贫困户各方面都得到了改善。韦秋红两夫妻平时在家种甘蔗、稻谷,农闲时也去外面的工厂务工,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全年仅甘蔗、稻谷方面就有五万元以上的收入。家里有了钱以后,韦秋红还盖起了两层楼房,住进了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后,包括韦秋红在内的村民都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

  大埔镇同境村驻村第一书记莫春水也表示:“村里有了产业后,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大家致富也有了新的希望。今后,我们还会通过投资办精油加工厂,继续带动贫困户增收。”

  贫困户脱贫只是该村精准扶贫民生工程的第一步,接下来大埔镇还计划针对同境村的基本情况,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和探索甘蔗四联管模式,以合作社统一管、种、收的模式,解放年轻劳动力。同时,与河西工业园区部分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劳务输出的办法,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更好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大埔镇镇长汤运强对此表示,同境村举办千亩黄金稻田庆丰收活动,主要是为了向党委政府展示大埔镇同境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展示了同境村脱贫攻坚的成果,同时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活动之一。通过这个活动,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柳城县领导许定基、秦宇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责任编辑:张雪)

“千亩稻田贺丰收”鼓励村民脱贫后奔小康

2019-11-13 10:23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