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乡间“村宝” 传承乡村文明

2019年11月11日 08: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关超

  近日,河南各地农村“寻找村宝”河南省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一场场搭建在家门口的文化舞台让身怀民间绝活绝艺的村民有了施展身手的平台,也因此成为村民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这一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释放着强大的正能量,有力地促进着乡村文化活动更好开展。

  寻“村宝”:群众演群众看

  10月28日上午,汝州市蟒川镇核桃园村文化广场上彩旗飘扬、喜气洋洋。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寻找村宝”志愿服务办公室、河南省文化馆、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蟒川镇党委、政府承办的汝州市“寻找村宝”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正在举行。十里八村近千名村民早早来到现场,来看看平时在身边的邻居们到底有啥绝活。

  经过现场亮宝、赛宝展演活动,12位村民获得了“村宝”的证书。这些“村宝”都来自周边乡村,他们对文化艺术充满热爱,有的会唱戏、有的会表演,每个人都有两把刷子,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

  汝州市把“寻找村宝”活动作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繁荣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市财政拨付21万元作为活动经费,并且对120位文化站站长、志愿者负责人和各行政村负责人进行统一培训。同时,主办方建立了“寻找村宝”工作平台,通过“互联网+乡土文化”平台、抖音等,为活动提供支持。汝州市21个乡镇、356个行政村相继开展了“寻找村宝”活动,占全市乡镇总数的78%,26万名城乡群众参与了“寻宝、荐宝、亮宝、赛宝”这一海选过程,大家都乐在其中。

  今年8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寻找村宝”河南省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以乡愁为基因,以乡情为纽带,以乡贤为楷模,旨在传承乡村文明,重构乡村本土文化,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扎根,以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这一活动经过精心策划,面向河南全省招募有文化特长的志愿者作为“寻宝使者”。在半个多月的招募中,5900多名文化志愿者纷纷成为“寻宝使者”,走进试点村进行对接、辅导,寻找各村具有文化技艺、文化符号的能人,助孤济困、向上向善的爱心人士,德高望重的乡贤等,挖掘深藏在乡间的“村宝”。

  当“村宝”:锻炼自己也快乐别人

  各地被选拔出来的“村宝”,每个人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他们闪现着新时代的农民对农村文化的执着和热爱,显现着文化自觉和自信。

  今年53岁的崔明军是方城县柳河镇地地道道的农民,对文化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柳河镇原先有个曲剧团,后来倒闭了。崔明军整合剧团的老演员,自筹4万多元,把自家小院砌了一个水泥舞台,农家小院成了一个小剧场。

  崔明军在剧场演出节目上下了很大功夫,演出的全是有教育意义的节目,有《恶有恶报》《郭巨埋儿》等戏曲节目,也有自编自演的合唱、现代小剧、对口快板等。3年多来,每周六的活动从未间断,至今已演出200余场,每场演出吸引附近百余位村民前来观看,观众最多时达600多人。

  崔明军也是被当地选出来的“村宝”。他的“农家剧场”有效整合了基层文化资源,尽管简陋,但聚人气;尽管不是专业演员,但接地气。无独有偶,活跃在宜阳县高村镇的史现忠也是一位了不起的“村宝”。

  史现忠从小喜爱戏曲艺术,并于2011年筹办高村农民剧团。剧团共有48名成员,全部是来自周边村庄地道的农民,最大的70岁,最小的29岁。史现忠认为,剧团要想发展,必须得创新,多排练与当下生活相关的现代戏。他聘请邻村喜爱编剧的村民当编剧,2015年,剧团推出第一场自排的大型曲剧《古树老宅》,反映了农村空巢老人问题。之后又编排了扶贫廉政剧《万家灯火》,该剧被当地政府购买并在该县各乡镇巡演120多场。更值一提的是,2019年6月,他们自编的剧目《芳草》获得了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近两年,政府扶贫攻坚力度不断增大,史现忠及其剧团也深入宜阳县16个乡镇的近300个贫困户家中演出。有的贫困户因身体原因常年卧床不便外出,对于“送戏到家”除了出乎意料,更多的是表示感动。

  用“村宝”:种文化在乡 舞台不打烊

  公共文化在重点难点都在基层,长期以来,农村文化活动相对匮乏,群众参与度较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寻找村宝”活动一经推出,便立即得到各地积极参与和响应。活动先期在全省选择了489个村作为试点,但这个数字远远不够,因为各地参与热情十分高涨,都积极申请要求开展“寻找村宝”活动。例如,汝州市原计划试点21个村,现在增加到了360多个村。西华县原计划在3个村试点,现在也扩充成了21个村。新蔡县试点村数量由原计划的3个村增加到现在的23个村。

  扶沟县吕潭乡的杜仲坡在村里吹唢呐,自从被评上“村宝”以后,劲头更足了,如今一有时间就领着一家人到广场、集市开唢呐演奏会。“这说明,‘寻找村宝’活动很受群众欢迎,很接地气。”“寻找村宝”活动相关负责人李道畅介绍,很多当上“村宝”的村民接过红红的证书感到十分幸福,格外激动,感到一种莫大的荣耀。

  “村宝”找出来了,如何发挥作用是最终目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员表示,将对全省寻找出来的“村宝”建档立卡、统一管理,发挥他们的文艺创作力和文化活动组织能力,鼓励他们长期扎根基层,为群众不间断地送去欢乐。

  有专家指出,河南省创新性地开展“寻找村宝”活动呈现受众面广、参与度高、社会综合效益好的特点。“寻找村宝”活动并不是简单授予证书,而是通过开展众多文化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重在过程。活动有仪式感和荣誉感,但最终要通过发挥“村宝”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十分重视这项活动,要求各地按照国家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四项改革”的具体要求,创新发展,打好原有品牌,让该活动成为创新乡贤文化,丰富基层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有力举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挖掘乡间“村宝” 传承乡村文明

2019-11-11 08: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